中国重启美元主权债券
2017-11-14 12:40:00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将逐步探索建立主权外币债券发行的长效机制,持续拓展金融市场的开放度、深度和广度】

  □连平

  近期中国财政部在香港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既是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美元债券发行,也是时隔13年再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券,引起境内外广泛关注。

  历史上,中国外汇短缺时,曾以较高成本发行美元国债引进国际资金。目前中国外汇储备高达3.1万亿美元(约为2003年末的8倍),国际收支则保持顺差状态。此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券是继续推进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将为境内外主体增加重要的投资和避险工具,丰富国际资本市场金融产品,也有助于中国经济更深更好地融入国际经济。

  发行美元主权债券有助于改善中国主权债务的币种结构和外债的期限结构。截至2016年末,中国中央政府外债余额为180.99亿美元,占国债余额的比重为1.06%;其中85%为境外发行的人民币国债。中央政府外债比例既远低于中国的历史水平,也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适量发行主权外币债券,有利于改善中国的主权外债结构。

  发行美元主权债券有助于提升海外市场对中国经济和主权信用的信心,并积累主权信用数据。2017年以来,穆迪、标普相继调降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上述做法基于西方发达国家经验、以惯性思维甚至可能略带偏见对中国进行主权信用评级,对中国发展路径、增长模式、体制特点的认识存在局限性,忽视了中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以及中国政府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因此,中国此次没有采用国际评级公司的评级。

  但这并不影响此次主权债券的顺利发行。中国财政部于1993-2004年共发行了12期美元国债,累计规模达67亿美元。目前本息均如期兑付,保持了良好的信用记录。而国际市场上的专业投资者建立有内部独立的风险定价体系,会对中国的真实主权信用状况做出理性判断。因此,中国此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券虽无国际评级公司提供债项评级,但发行价格与AA级国家主权债券价格基本相同的可能性很大,也不排除好于后者的可能性。

  2004年后,鉴于资本流入压力持续较大,又适逢百年未遇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在境外发行美元主权债券一度停了下来。当前美元利率处于历史低位,尽管美联储已于2015年底启动加息,但目前5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分别为1.9%和2.3%左右,此时发行美元主权债券成本处在历史较低水平。

  在境外适量发行主权外币债券,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可以形成具有市场基础的收益率曲线,为中资企业境外融资提供重要的定价参考系。上一次发行距今已有十来年,市场上该品种的债券变得相当罕有;而且持有这类优质债券无须占用银行资本,受到投资者追捧,这都有助于降低发行利率。以较低成本发行美元主权债券,对于中国企业境外融资具有一定的降成本作用。

  发行美元主权债券可以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近年来,境外资本流入增速明显放缓。2017年以来,中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金流动逐步趋于平衡。美元主权债券发行有助于进一步引入外汇资金,促进跨境资金流动保持总体平稳,丰富中长期跨境资金流动的调节手段。

  此次美元主权债券选择在香港发行,一方面是由于香港作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之一,金融市场相对发达,投资者结构较完善且丰富,具备市场基础;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增强香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功能,助力香港金融业向高端发展。

  未来,中国可能会统筹考虑国际经济金融市场形势变化,从中央财政实际支出需要出发,结合投资者需求和此次发行情况,审慎研究决策后续离岸市场主权债券发行安排,逐步探索建立主权外币债券发行的长效机制,持续拓展金融市场的开放度、深度和广度。

  (作者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