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产质量呈企稳趋势
2017-11-14 06:52:00 来源:搜狐财经

  未来部分领域的潜在风险仍需要加以关注。逾期和关注类贷款下迁压力仍存,不良规模难言见顶。

  炜言大义

  本报记者 张炜

  银监会近日发布的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67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34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与上季末持平。有机构分析认为,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呈现企稳趋势,但未来新增不良贷款的压力依然存在,不良贷款的规模难言见顶。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快上升的势头逐渐得到遏制。2017年三季度末,虽然不良贷款绝对规模较上季末有小幅增加,但同比增幅继续回落;不良贷款率延续上半年稳定向好的态势,三季度末与上季末持平。从上市银行三季报来看,包括五大国有银行在内的多数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

  其中,部分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降幅较大。例如,农业银行实现“双降”,9月末,不良贷款余额为2098.34亿元,比上年末减少210.0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7%,比上年末下降0.4个百分点。与6月末相比,农业银行三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22个百分点。再如,招商银行9月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66%,比上年末下降了0.2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的风险抵补能力继续加强。在贷款损失准备金持续增加和行业不良贷款运行趋势企稳的情况下,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增速继续明显高于不良贷款的增速。2017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3.01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150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80.39%,较上季末上升3.22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13%,较上季末上升0.04个百分点。据三季报披露,有的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明显上升。例如,9月末,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及工商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94.29%、162.91%、148.42%,比上年末上升20.89、12.55、11.73个百分点;招商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235.15%,比上年末上升55.13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前三季度宏观环境稳中向好,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开始显现,叠加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的核销力度,助推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逐步企稳。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未来部分领域的潜在风险仍需要加以关注。逾期和关注类贷款下迁压力仍存,不良规模难言见顶。三季度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为3.56%,且绝对规模相对较大,其下迁压力不容忽视。从主要上市银行的情况看,上半年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为18.95%,虽然略有好转,但与2010年10%左右的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同时,逾期贷款占比达到2.50%,比不良率高近1个百分点,两者之间的差额达到4792亿元。这些数据表明,近年来商业银行资产组合中的潜在风险尚未完全释放完毕,不良贷款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指出,虽然局部领域潜在的风险可能会继续释放,但短期内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整体稳中向好的趋势不会出现改变,不良贷款率有望继续保持稳定,预计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将维持在1.8%以下的水平。

  对于上市银行三季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资产质量改善情况较好,风险总体可控,但不可过于乐观。一方面,部分地区与行业仍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个别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三季度呈现上升。某股份制上市银行9月末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上升了0.46个百分点,突破了2%,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则较上年末下降近3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过去几个季度,有的上市银行单季不良贷款率下降,但之后又出现过小幅反弹,表明其不良贷款率并非真正到了见顶回落的拐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