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友的诚品生活:从文艺书店到地产商场的跨界
2017-07-21 11:09:00 来源:搜狐财经

  中新经纬7月21日电(李晓萱) 吴清友原本打算在昨天(7月20日)参加自己《诚品时光》的新书发布会。

  这本书历时两年半的创作,纪录了他的人生经历和诚品的发展历程。然而就在2天前,这位诚品书店的创始人因心脏病发作在台北不幸辞世。

  

  吴清友

  你可能不认识吴清友,但常去台湾旅行的朋友一定知道他的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1989年在台北创立,至今已在台湾、香港及大陆开了49家。28年来,诚品经历了从一家传统书店到横跨地产、餐饮、文化、家居、购物等跨界复合业态的蜕变。

  “没有文化诚品不想活”

  2015年11月,大陆首家诚品书店在苏州开业,场面火爆,运营了3小时后便开始限流。

  

  苏州诚品书店开业当天游人如织

  诚品一开始就不只专营书店,只不过在其业务中,诚品书店这个名号最为响亮:它不仅是文艺青年拍照“打卡”的圣地,也是实体书店转型升级过程中参观、学习的对象。通过28年的积淀,诚品书店早已成为书店文化的代名词。

  诚品书店的独特在于,每一家店都有独特的布局。

  有读者这样描述身处闹市的诚品:“空间明亮、开阔,对称而有层次,连贯而又有间隔,装潢色系沉稳、温馨,实木地板洁净吸音,书香中混着淡淡的咖啡香味,身处其中很容易沉静、放松下来。长条凳、椅子四处放置,读者有丰富的选择,可以随时抱着喜欢的书坐下来细读。”

  

  可见,诚品对于人文空间的努力营造。

  在诚品书店,差不多有400个公共座位。从零售店的经营来说,这些座位是无效率的,应该拿来摆更多的书和商品。但诚品的理念是“连锁不复制”。

  比如,高雄的诚品书店定位是“书与生活的高质量思考”,将咖啡和图书深度融合,消费者点一杯咖啡便可随意挑选书店内书籍。台南的诚品则开设了全台湾唯一一间位于书店内的成人学习教室“书室EASY SPACE”,还有学习成长课程,包括秋冬烹饪料理、居家花艺与心灵写作等。而苏州诚品书店,则更像在商场中的静谧花园,72层台阶和充满书卷气息的“时间轴”装饰,充满年代感和艺术感,是文艺青年必拍的风景。

  

  苏州诚品书店的72层台阶

  “诚品就是一个集体创作。”吴清友将诚品的独特归功于消费者与之互动,因此曾说:爱诚品如同爱一个不曾发现过的自己,“在不同的时空场所,有千万种人但有亿万种心灵,场所心灵已是诚品的信仰。”

  据了解诚品今年第4季度还将在上海开大陆第二家书店,这个位于浦东陆家嘴的分店位于上海中心大厦的52、53、54层,将会是“地表建筑物最高的书店”。

  就是这样一个有情怀、有品质的诚品书店,是连续亏损了15年才实现盈利。就连吴清友自己也评价,“诚品书店不是商学院的好案例。”而它盈利的转折点则是商场和地产等业务的不断加重以及更多多业态门店的开启。

  

  “没有商业诚品不能活”

  有人说诚品书店很成功,将文艺气息和文化韵味演绎到了极致。也有人说诚品书店太市侩,愣是把悠闲的书房搞成了商业化浓重的市场。

  观察诚品公布的年报数据,在目前的营收中,其中涉及到书店的部分其实少之又少,诚品盈利更多的是依靠其它业务。

  数据显示,2010年诚品的营收比重中,商场事业部所占比重已经达到了59.2%,餐饮收入占比为7.2%,而文化事业部(即书店业务)的收入则占33.6%。而2013年,诚品130亿台币的总营收中,书店业务收入已下滑至30%左右。

  虽然书店业务收入逐年减少,但房产、商场的盈利还是靠着“诚品书店”这块金招牌。

  诚品生活苏州项目中,与日本三菱合作开发的诚品居所已经将房子卖出了当时苏州市场最高——8万/平方米,引发了不少“诚品不是来开书店的,是来卖房子的”的戏谑。苏州诚品选址在苏州新加坡工业园,据悉该区域外籍人士较多,且项目周边三公里左右的范围内精装公寓价格约为1.6万元左右。

  

  诚品居所

  一方面诚品居所受到热捧,另一方面诚品生活——“eslite诚品”商场表现同样不凡。

  诚品在书店业务之外,还销售文创产品、工艺品等利润较高的产品,并且将诚品生活商场的面积租给其他商家赚收租金。在6.5万平方米的诚品生活苏州整个业态布局分布中,商场百货和餐饮分区占到65%左右,1.5万平方米的书店区仅占约三成。

  同时,诚品书店的在售书籍中,畅销书、网络小说的占比不在少数,尽管诚品书店坚持高品质不大批量卖在传统大陆书店占比较多的教辅教材,但其图书价格相对偏高,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书籍售卖的利润。

  图书外的零售包括餐饮、服饰、家居用品等,价格也并不低:有几万的外套,也有几千的音乐盒。这也就不免得有为书店情怀慕名而去的读者,觉得商业化太重,抱怨诚品成了商场和景区。

  

  台中诚品书店售卖的部分生活用品

  但对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生存的诚品来说,为了摆脱年年亏损,空间利用与坪效计算或许就是他们克服困境的新出路。业内人士表示,“诚品需要实体店面,城市租金上涨过高,直接吞食实体的利润。这就是书店会赔钱的原因之一。为求生存诚品必须转型为复合式文创百货。”

  就如吴清友所说,“没有商业诚品不能活,没有文化诚品不想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