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监管层加强海外收购风险防范意在未雨绸缪
2017-07-21 09:51:00 来源:搜狐财经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海外收购涉及相关企业债务风险和融资能力,一些企业为了做大做强和拓展海外市场进行海外并购本来无可厚非,但应考虑防范风险。非理性的海外并购一旦经营不善,就会导致亏损,监管层加强风险防范也是未雨绸缪。”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受利空冲击,周三苏宁集团旗下苏宁云商大幅低开,盘中一度大跌7%,截至收盘,苏宁云商有所企稳,但仍逆势下跌2.74%,苏宁环球则微涨0.54%。苏宁系债券亦遭打压,12苏宁01一度下跌逾1%,收盘下跌0.35%,13苏宁债下跌0.59%,成交量均大幅放大。

  消息面上,在周二晚央视新闻1+1节目中,苏宁等企业投资海外足球项目被点名,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在回答主持人“怎样看待国内企业接盘国外足球队”这一提问时表示,这些机构境内负债率很高,拿着国内的钱在境外挥霍且有洗钱的嫌疑。企业对外非理性投资实质上是一种转移资产行为。

  此外,发改委发言人周三称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体育俱乐部非理性对外投资风险,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资料显示,苏宁创立于1990年,去年苏宁以3502.88亿元的年营业收入,位居国内民营企业500强第二名,其版图包括商业、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六大产业。

  近年来,苏宁旗下体育产业发展迅速,以打造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的国际化体育集团为目标,布局体育全产业链生态圈。苏宁体育业务涉及俱乐部运营管理、体育传媒运营、青少年足球培训、体育赛事版权经营、体育商业运营、体育地产开发等。

  针对央视相关报道,苏宁集团副总裁孙为民周三回应称,苏宁对国家的对外投资产业政策坚决拥护。苏宁的产业战略始终是立足于国内市场的发展,海外市场的拓展是服务于国内市场发展的需要。投资国际米兰,一方面是为了更深入地学习国外经验,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和训练体系,提升国内足球水平;另一方面,也是依托国际米兰,提升苏宁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有力带动苏宁零售网络的海外拓展,把中国制造的产品更有效率地带到海外。

  中泰证券商业零售分析师彭毅认为,苏宁收购国际米兰很大程度是基于未来的战略布局以及国际米兰价值低估的判断而买入,收购过程合法合规,交易已经完成,双方合作也在深化。收购国际米兰之前,苏宁集团仅做过一笔大的跨境并购,与万达、复星集团等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苏宁集团目前除国际米兰以外几乎所有的资产都在国内,所以苏宁完全不存在洗钱,对外转移资产的行为。

  近期,市场对一些大规模进行海外并购的民营企业如万达、复星、海航等关注较多。由于投资者担忧监管趋严,万达、复星旗下的上市公司和债券也走势疲弱。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底开始,多个部门就宣布对海外并购加强审查。去年11月,外管局和商务部警告称,可能会否决企业收购主营业务以外资产的收购行为,同时要求500万美元及以上的转移出境业务须获得特别的批准。去年12月初,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和外管局四部门连续发布通告,表示已密切关注到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相关部门除了加强投资者在核心业务之外超过10亿美元收购项目的审查外,还将对上述领域跨境交易新增限制。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海外收购涉及相关企业债务风险和融资能力,一些企业为了做大做强和拓展海外市场进行海外并购本来无可厚非,但应考虑防范风险。非理性的海外并购一旦经营不善,就会导致亏损,监管层加强风险防范也是未雨绸缪。”原标题:对外非理性投资 苏宁遭央视点名股债双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