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动态与展望
2017-05-22 14:23:00 来源:搜狐财经

  【未来随着贸易、直接投资双轮驱动功能的增强,特别是人民币金融交易功能的强化,人民币有望保持其国际货币地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课题组

  聚焦人民币国际化

  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由高歌猛进迈入市场调整期,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小幅震荡。主要原因包括: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阵痛与经济下行风险使市场担忧情绪强化,新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市场需要一段时间调整适应;美国大选、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频发,欧洲难民危机持续发酵,国际社会多重不确定因素叠加,强化了美元的避险功能。2017年第一季度,美国总统特朗普实施新政,国际经济金融环境逐渐明朗,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人民币加入SDR红利开始显现,预计一季度RII下降幅度收窄,达到3.0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1%。未来随着贸易、直接投资双轮驱动功能的增强,特别是人民币金融交易功能的强化,人民币有望保持其国际货币地位。预计到2017年底,RII将升至3.08。

  1.人民币国际化驱动力

  (1)中国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在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中国通过促进消费,2016年GDP实现6.7%的增长,IMF也上调了中国2017年GDP预期增长率。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进出口贸易出现两位数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发展的新动力逐渐壮大,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2)对外直接投资创新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投资热点。以基础设施联通和国际产能合作为重点,近三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已超500亿美元,2017年对外投资仍将继续高歌猛进。对外直接投资显著提升了双边贸易关系,带动了中资金融机构跨境经营并扩大人民币业务。工程总承包(EPC)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新的推手。

  (3)人民币国际影响力提升。人民币首次在IMF公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中单独列出,表明人民币加入SDR后的制度红利开始显现,人民币资产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官方认可,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范围从私人部门走向官方部门,与美元、欧元等货币一样全方位发挥国际货币职能。

  (4)人民币汇率市场预期平稳,短期资本外流减少。在“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变化”的汇率形成机制下,2017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美元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收敛,短期资本流出规模下降,官方外汇储备继续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同时,在岸和离岸外汇市场的汇差、利差收窄,有利于挤出投机泡沫,确保金融机构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应有之义。

  (5)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吸引力提高。为了提供国际安全资产,中国不仅取消了诸多资本市场的投资限制,还对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了外汇、利率、信用衍生品市场,方便其进行风险对冲管理。定价、清算机制与国际接轨以及较高的收益率,吸引了国际主要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而人民币小幅贬值和利率下降导致熊猫债发行快速增长,彭博和汇丰相继推出包含中国债券的指数。中国债券市场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新亮点。

  

  

  

  2.未来挑战

  (1)对外投资、购汇非理性扩张。规范和严格执行资本管理措施,以及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促使一些居民恐慌性换汇,化整为零甚至通过地下钱庄等违规、不法手段换取外汇,在不完全了解国外法律、市场风险的情况下过度投资国外房地产、购买境外企业或金融资产,导致对外投资过快增长、资本过快流出,对人民币汇率稳定造成较大压力。

  (2)债券市场国际竞争力有待提高。债券市场深度、广度不足,产品不够丰富,发债主体结构不尽合理,作为市场定价基准的收益率曲线尚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需要,规避利率和汇率风险的衍生品市场不发达。缺乏有足够公信力的评级机构,法律税收制度及市场基础设施有待完善。

  (3)国际政策协调难度增加,面临贸易战风险。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步调不一致,宏观经济政策组合松紧方向出现明显分化。美元进入加息期,欧元、日元维持负利率,英国开启脱欧进程,英镑加息预期上升。中国需要应对不同的货币政策溢出效应。特朗普新政体现了保守主义倾向,欧盟发起对华贸易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导致扩大人民币使用面临新的挑战。

  3.政策建议

  (1)完善制度,实现资本流动的精细化和精准化管理。建立对外投资的“白名单”、“黑名单”制度,做到“有管有放”,对于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换汇活动予以支持,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资本流动监测与合规性监管,限制投机性资本流动。

  (2)加速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使人民币债券成为有竞争力的国际安全资产。促进债券市场多元化,加强与境外债券市场的合作,扩大双向开放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适当增加国债品种和期限,丰富债券衍生品,完善收益率曲线,健全债券市场定价机制,提高债券评级机构的国际公信力,满足国际安全资产的投资需求。扩大人民币直接交易的外币数量,增加人民币使用的便利性。构建离岸和在岸市场的互动机制,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人民币资产的国际竞争力。

  (3)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妥善处理与主要国家的分歧,在政策层面加强合作。应相互沟通,增进互信,避免中美发生贸易战、汇率战。抓住欧洲一体化进程出现新变局的契机,加强与英国和欧盟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充分发挥欧洲国家在技术、要素市场的优势,深化与英国的金融合作,推动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

  其他主要货币动态与展望

  2017年世界经济总体乐观。美国经济进入上升周期,美联储加息吸引全球资本回流,美元强势回归。欧元区仍未摆脱难民危机的阴霾,经济复苏乏力,欧元地位下降。随着脱欧程序正式启动,英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加,英镑地位有所回落。受日本经济增长和国际避险资本流入影响,日元需求有所增加,国际地位基本稳定。

  1.美元

  2017年一季度,美国经济总体保持稳健,制造业PMI创阶段性新高,就业与通胀数据向目标区间靠近。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优先、促增长的政策主张逐渐明晰,经济复苏势头得到确认,3月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再度提高25个基点,美元指数在101水平附近震荡盘整。尽管特朗普政策及其落实效果仍具有不确定性,但美国在发达经济体中依然保持“一枝独秀”,2017年增速有望升至2%以上,这将吸引全球资金与需求,美元国际地位进一步夯实。2017年一季度美元国际化指数测算值为53.66,2017年末预测值为55.84。

  2.欧元

  2017年,欧元区有望呈现温和复苏态势,3月综合PMI升至56.4,创六年来新高,经济表现开局良好。然而,欧元区内部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与下行风险,英国脱欧、右翼势力上升、难民危机、银行业困局等问题严重影响欧元区经济前景,加剧金融体系脆弱性。受此影响,欧元依然处于金融危机以来长周期下跌通道,市场信心跌入低谷,欧元国际地位受到较大冲击。2017年一季度欧元国际化指数测算值为21.36,2017年末预测值为20.80。

  3.英镑

  英国经济总体复苏态势良好,通胀与就业表现有效改善,整体形势较为稳定,好于市场预期。2017年一季度末,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尽管作出“硬脱欧”表态,但在与欧盟的博弈中仍面临重重压力,苏格兰脱英公投也进一步加剧了英国脱欧谈判进程的不确定性。中短期内,英国发展前景不容乐观,英镑仍将在相对低位继续波动,市场信心有所动摇。2017年一季度英镑国际化指数测算值为4.01,2017年末预测值为3.60。

  4.日元

  2017年,日本经济将继续呈现缓慢增长态势,通缩压力上升,货币政策效应减弱,“安倍经济学”面临拐点,对日元的持有和使用产生一定负面效应。但是,在金融市场动荡、全球避险情绪高企的背景下,日元国际需求大幅增加,日元汇率显著走强,日元国际地位基本稳定并出现小幅上升。2017年一季度日元国际化指数测算值为4.07,2017年末预测值为4.06。

  (“人民币国际化季度报告”课题组负责人为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成员为戴稳胜、李静萍、赵雪情、姜楠、陈周阳、李胜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