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严防房地产泡沫
2017-03-19 21:19:00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3月19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这是全国两会后首个国家级的大型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发表主旨演讲,主要内容如下:

  张高丽: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今天,中外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相聚一堂,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与结构改革”为主题进行研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张高丽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第一,作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把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

  第二,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制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提出引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套政策构架。

  第三,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推动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必将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中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亚洲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大约在50%;中国人均GDP,在全球排第75位;就业增长超出预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

  供给制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全年退出钢铁产能6500万吨以上、煤炭产能2.9亿吨以上;经济结构加快调整,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51.6%。

  水、大气、土壤等污染治理力度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主要领城“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又迈出了重要步伐。

  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以短期阵痛换取长远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国经济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必须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的难题,以短期阵痛换取长远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稳是大局,要着力稳增长、保就业、防风险,守住金融安全、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底线,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在稳的前提下要勇于进取,深入推进改革结构调整。敢于啃“硬骨头”,努力在关键领域取得新进展。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因城施策 重点消化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过量库存

  我们要着力推进供给制结构性改革,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分类指导,因城施策,重点消化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过量库存。

  今年要再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

  我们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实施“三去一降一补”之后,煤炭价格有所上升。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去产能中,要把职工安置好。去年钢铁去产能安置80万人,政府拿出1000亿资金,所以安置平稳,没出大的问题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

  我们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当时我在深圳当书记,我们还经历了这次国际的金融危机,中国之所以能够保持比较稳定的发展,甚至还是比较高的增长,非常重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实体经济发展得非常好。这个非常重要,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

  我们的实体经济工业产品有220多种产量在世界上第一。但是我们的自有品牌在世界100个品牌当中,我们只有华为一个。所以实体经济,不进行改造,不更新换代,不创新发展,不发展先进的制造业,那我们的经济就很难调整,优化也很难上新的水平,可以说很难持续健康发展。

  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严防房地产泡沫

  只要我们的实体经济越来越发展壮大,只要我们的金融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我个人看法中国经济,不可能出大问题,我们对经济的发展,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充满信心。我们现在整个金融资产的量是非常大了,但是我们现在引导金融往实体经济,这样我们实体经济,才能发展,现在有的流向房地产,搞不好的话,很可能会形成泡沫,我们将严加防范,将会一步一步的,稳妥的,来进行调整。

  妥善处置房地产泡沫等风险点 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抓好金融体制改革,促进金融机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妥善处置银行不良资产、债券违约、房地产泡沫、互联网金融等一批风险点,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 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

  我们要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不断激发增长动力和市场活力,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

  打好蓝天保卫战 重点解决冬季重污染问题

  京津冀协同发展突出了交通、生态、科技,包括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现在已经不是京津冀这三个地区了,已经到山东、辽宁、河南、内蒙古、山西、陕西,总共是两个直辖市,以及20多个城市在联防联控,来防止大气污染,来打好蓝天的保卫战。这几年,全国七十城市,京津冀pm2.5逐年在改善,但很大一个问题:冬天重度污染,我们还没有搞好,所以我们准备花一笔资金来研究,对症下药,加大治理污染的力度。

  中国每年完成1300多万新增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没有就业,哪来的生活收入,生活哪来的保障?这几年,中国政府一直把就业,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每年是1300多万的就业。中国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保证我们的社会保障,最基本的救助,优抚,医疗,这是我们要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而且,在十几亿人口当中,我们现在,能做到这个程度,实事求是,这是很不容易的。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城迈出实质性步伐,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

  中国30年减少贫困人口7.9亿人

  据世界银行测算,1981-2012年,中国城乡贫困人口减少7.9亿人,占全球减贫人数的72%,是世界减贫的主要贡献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大脱贫攻坚力度,2013-2010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64万。我们将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完成脱贫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

  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继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使全球化更好的惠及各国人民。世界各国应努力促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的跨国整合,相互理解和支持对方经济发展,实现共同进步。中国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战略。我们将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5月中旬,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我特别要强调的是我们一带一路建设的宗旨,是共商共建共享。5月中旬,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几十个国家元首和国家领导人将参加会议。来的都是主人,都是亲人,都是朋友。我们要共商合作的大计,共赢发展的未来,为造福更多人民的福祉贡献力量,中国的发展也会给世界,提供新的合作的机遇。

  中国每年完成1300多万新增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没有就业,哪来的生活收入,生活哪来的保障?这几年,中国政府一直把就业,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每年是1300多万的就业。中国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保证我们的社会保障,最基本的救助,优抚,医疗,这是我们要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而且,在十几亿人口当中,我们现在,能做到这个程度,实事求是,这是很不容易的。

  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稳步提高优抚、社会救助标准,统筹做好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

  我们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落脚点是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我们讲坚持把就业作为优先目标,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

  打好蓝天保卫战!启动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

  我们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思想,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抓好重点流域区域水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分类制定实施治理措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进展,抓紧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启动森林质量提升、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第二批山林水田湖生态保护工程试点,我们要通过不懈努力,稳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让蓝天常驻、青山常在、绿水常流。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 不能因为一时困难就停下脚步

  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讲到,“世界好,中国才能更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各方利益,是大势所趋。我们不能因为一时困难就停下脚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