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供给侧改革补短板跟新一轮投资政策不是一回事
2017-03-19 21:19:00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出席并演讲。

  在被问到这一轮补短板的政策是不是新一轮的投资刺激政策时,其表示,“补短板”的主要对象是经济领域,从目前来看更突出的是民生领域的短板,跟所谓新一轮的投资刺激政策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以下为对话实录

  张军扩:现在社会各界都在议论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补短板,各地方都把这项工作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这算不算新一轮的投资政策,请问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何立峰:我觉得中国现在补短板的核心是要从供给侧着力来改善我们的供应的品种,提升我们供应的水平,所以跟所谓新一轮的投资刺激政策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我们这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这个“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重要的内容,它的主要对象就是经济领域,从目前来看更突出的是民生领域的短板,所以补的着力点,我们补短板的主要着力点我觉得是从两大方面:

  一个是从补软短板,经济生产力发展到今天,一直在呼吁着要求着我们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一些体制、机制、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等等进行相应的调整,来使我们现在的生产力发展能够又快又好,使我们的经济能够更加平稳健康的向前发展,真正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来的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第二个我们要补硬短板,这个硬短板从目前来看,包括我们从产业发展实体经济有很多发展过程当中需要补的一些短板,那就是新动能的培育和旧动能的提升改造。我们基础设施还有很多的短板,包括道路、水务、电气供应等等,这些短板都要通过大力加强之后,使我们的城市及城市之间、城市和农村之间,以及一二三产业之间发展的更加均衡、更加有机会,另外还有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包括医疗、卫生、教育、体育、消费等等,我们已经制定了十大扩大消费的行动计划,现在都在按这个在推进。还有其他等等,包括农业结构性改革还会创造很多新的商业机会。

  我理解,这一轮的补短板,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补短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重要的内容,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将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不断的改善我们的投资和发展的环境,同时不断创造新的发展机会,所以在座的都是世界知名的企业家,所以我们非常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们能够主动深入的研究我们补短板的内涵,寻找合作的新的发展机会,在这个过程当中是实现了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同时又帮助我们在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共同实现我们的预期目标,我们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