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选国:“六个核桃·读书慧”只为给孩子一些亮光
2017-01-06 14:36:16 来源:汉网

2006年,“全民阅读”这一全新的理念在中国悄然诞生。如今它已成为我们日常文化生活中的热词,在中国大地方兴未艾。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让每个人享有平等的阅读条件和机会,共享阅读的快乐,这就是全民阅读。但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阅读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受区域条件限制,图书资源少,配套设施不健全成为学生平等享受全民阅读的阻力。据此,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加入其中,重点扶持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的阅读工作,促进全民阅读事业均衡协调发展。

  云南省大姚县新街镇团山完小,是一座坐落于山区的“留守小学”。破旧的桌椅、匮乏的设施,这个城里人看上去不禁唏嘘的“落后之地”,却是上百名孩子的“读书天堂”,孩子们六年的吃、住、学就是在这里度过。2016年12月26日上午, “六个核桃·读书慧”来到了这所“留守小学”,并举行了第二期“六个核桃读书慧”的启动仪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河北养元智汇饮品有限公司为学生们送来各类丰富图书,让学生们欢欣雀跃。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在启动仪式上发表活动致辞

  启动仪式结束之后,我们采访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六个核桃·读书慧”管委会主任刘选国先生。刘副理事长向我们讲述了关于“六个核桃·读书慧”建立的初衷,以及他对全民阅读、慈善的理解。

  3年投入3000万,只为学生有书读

  “全民阅读是让每个人享有平等的阅读条件和机会,共享阅读的快乐。但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读书却成了一件奢侈的事。受山区条件限制,很多渴望读书的山区孩子体会不到在书的海洋里畅游的快乐,没有办法通过书本来感知大山外面的世界的多彩多姿。一方面,是孩子们有这样的需求,而另一方面,这几年,随着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有了加入公益行动的意愿。作为中国红基会来讲,我们很乐意在他们中间架起一座桥梁。因此,也就有了和养元六个核桃合作的读书慧项目,后来在沟通中我们了解到,六个核桃的企业文化之一,就是提高人生智慧,也是十分符合我们这个项目的理念,这也算是一种天作之合。 ” 专访一开始,刘副理事长就为我们介绍了项目设立的初衷。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为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刘副理事长介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跟六个核桃企业有一个为期3年,每年6个省80所学校的捐助计划,配赠对象为博爱小学、农村中小学、农村文化站。通过中国红基会与企业前期实地考察,根据各省市的实际配书设施来确定每年的受捐省市。然后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属“六个核桃.读书慧”管委会下发文件,配受助指标到省市区,再由基层红十字会组织推荐、“六个核桃.读书慧”管委会审批受赠学校名单;确定受助名单后,由配书公司按照配赠标准进行图书配置工作,经“六个核桃.读书慧”管委会验收合格后,配书公司即向受赠学校所在市县红十字会寄送;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累计捐赠善款2000万元,向云南、贵州、青海等12省市的中小学捐建了948个书库,每个书库包含思想品德、自然科学、文学名著、社会科学等方面的1300余本图书,可以说是一个微型图书馆。

  

 

  学生拿到捐赠图书后,迫不及待的翻开阅读

  教育名人“组团导读”,只为孩子“读有所悟”

  在书籍筛选上,“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项目管委会也十分慎重。刘副理事长介绍,早在年初,他们就专门邀请了北京几个比较大的出版社的总编,组建专业评审委员会,根据中小学学生制定推荐阅读书目,招标公司根据推荐的书目提供书籍,再由评选委员会确认。“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项目会针对于贫困学校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弥补现在教育的短板。

  刘副理事长告诉记者,图书捐赠之后,为了让学生利用起来,真正实现全民阅读, “六个核桃·读书慧”管委会后期将对受助学校的老师开展阅读理解和沟通课程的专业培训,通过提高老师的阅读指导能力,帮助孩子实现读有所思、读有所悟的提高。另外,为了让他们能够读以致用,后续还会开展全国性的阅读征文比赛,选择一些优秀者参加夏令营活动等等。

  除此之外,“六个核桃·读书慧”管委会还邀请知名作家、教育家等成立了“六个核桃·读书慧”阅读导师团。这些阅读导师会亲临受助学校的课堂,通过自身独具魅力的课程,不断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引导更多的孩子热爱阅读、享受阅读。如今,知名作家、“童话大王”郑渊洁先生、著名儿童教育专家金本先生和著名青少年财商教育专家汤小明先生等人已经加入阅读导师团,未来还会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其中,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精彩的课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