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星制造厂宗文波:冷热源系统集成服务亟待市场化
2014-07-30 19:03:45 来源:21cn

“高效集成冷热源系统可以说是暖通行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但是仅靠北京卫星制造厂一家来推动,这条路走的会比较漫长,如果大家齐心协力可能会走的更顺畅一些。”国内高效集成冷冻站第一人、北京卫星制造厂副厂长宗文波在峰会上向与会厂商伸出橄榄枝。

  日前,由北京卫星制造厂和《暖通空调》杂志共同举办的“高效集成冷热源系统商业模式发展峰会”在武汉香格里拉大饭店隆重举行。北京卫星制造厂、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相关专家及特灵、约克、开利、台佳、欧科、麦克维尔、远大、荏原、华德等国内外知名设备厂商代表悉数出席。峰会就高效集成冷热源系统应用及发展趋势进行深入探讨,并倡议组建推广联盟平台,共同推动高效集成冷热源系统的商业应用。

1

  图一:北京卫星制造厂宗文波发言

  军民融合发展 引领冷热源系统集成新趋势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北京卫星制造厂宗文波副厂长首先介绍了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卫星制造厂充分利用国家的政策对接市场需求,将成熟的航天科技造福于民,反哺于军。目前北京卫星制造厂利用航天技术已成功转化出七类产品,其高效集成冷热源系统正是其民用化拳头产品之一。

  “系统集成并不是暖通设备的机械碰撞,而是使系统有机组合,实现联合协调运行。”宗文波介绍,集成冷热源系统是以高效节能的控制系统为核心,在建筑设计院初步设计的基础上,开展二次深化设计和三维仿真,对设备进行选型匹配,通过工厂预制、模块运输、现场拼装而形成的机电一体化系统级产品。

  宗文波介绍到,相对于传统的冷冻站,高效集成冷热源系统在四个方面带来全新变革。第一是从分散责任主体到系统集成商单一责任主体的变化;第二从工程项目到系统产品;第三从项目现场施工到工厂预制生产;第四从独立的控制到关联控制,同时引入全变频的控制技术。总体来说,高效集成冷热源系统具有占地面积省、建设周期短、维修运输方便、使用寿命延长、运行费用和维护难度低等诸多优势和特点。

  他进一步举例解释道,在传统冷冻站建设的时候,包括设计院、机电安装公司、设备供应商,各方只对自己工作内容负责任,缺乏一个系统的工程思想,总体性能得不到保障。采用集成冷热源系统,可以有效规避传统冷冻站在建设过程中的不足,极大提高工程的系统性和整体性,能够保证综合性能。

  此外,他特别强调,冷热源系统节能不节能,它的关键,或者说它的核心是靠控制系统。传统冷冻站目前大多采用单点控制。作为系统工程,各主耗电设备控制缺乏关联性,设备运行匹配性差,节能效果并不明显。高效集成冷热源系统则突出强调以控制系统为核心的理念,将关联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系统集成技术等优势技术集合应用于中央空调系统控制,开发关联预测控制系统,实现变负荷工况下系统整体综合性能优化和高效稳定运行。

  宗文波还从工厂预制、系统稳定性、节省空间、降低噪声、后续维护等多个角度分享了集成冷热源系统的好处及价值,与会专家表示,随着技术进步和市场需求升级,高效集成冷热源系统将会成为暖通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并对北京卫星制造厂在系统集成领域的成就纷纷表示肯定和赞同。

  变革商业模式 推动冷热源系统集成服务市场化

  尽管集成冷热源系统具有诸多明显优势,但在推动商业规模化应用的道路上仍需和产业链上的各大企业共同合作。“集成冷热源系统,作为新的理念和形式,在没有得到全面认识和理解的情况下,在推广过程中确实遇到一些问题”宗文波坦言。

  随后,他从建设与运营分离、市场认知、行业资质与门槛、商业模式等多个维度深刻分析了集成冷热源系统在市场中遇到问题或瓶颈。对于商业模式,宗文波认为,当把集成冷热源系统当成产品,走生产制造的模式,势必会造成成本高、招投标、利益分配等诸多问题的出现,而商业模式的再造可能是产业转型、市场推广的可选择路径。在他看来,商业模式再造的关键在于由生产制造商向系统集成商的转变。

  宗文波分析道,如果是生产制造商,所牵涉的合作就是供应商和客户,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链条。如果是系统集成服务商,需要跟专家、设计、设备商等各个方面都有合作,这就相当于一个产业联盟。生产制造的商业模式,关键业务是产品的制造和安装。但是作为服务商,要给客户提供的是,在不增加建设成本的基础上,获得优质高效的全过程的服务和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

2

 

  图二:《暖通空调》杂志社社长刘承军

  从生产制造商向系统集成商的转变,北京卫星制造厂经过多年的摸索,逐渐明晰其市场角色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希望与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搭建一个联盟平台,共同推动集成冷热源系统的市场应用。约克(中国)商贸有限公司建筑设施效益中国区业务发展总监陈汝杰表示,“我在制冷行业几十年,看到冷热源集成系统有了好的开端。卫星厂做系统集成商,我觉得这算是供热、供冷的空调系统也开始走集成的路。作为我们生产厂家也积极配合。你们大的集成里面需要我们提供什么,我们工厂明确用户和你们的要求以后,我们去开发,在技术上不成问题。”

  台佳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利民表示,集成研究是大方向,集成服务是大趋势。他举例到目前工程市场层层转包以后,导致最后达不到相关要求,而集成服务是标准化生产,拥有良好的控制体系,完全可以解决上述问题。此外,他还透露,6月份台佳发起并主编“《一体式冷水(热泵)机组标准》”,解决了集成服务商投标的资质问题,希望和北京卫星厂有更多的合作。

  广东欧科空调制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存柱表示,北京卫星制造厂用航天工程思想搞冷热源系统集成,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是一个有方向有前途的事情。航天系统的集成是有技术基础和思想基础的。“目前大家都认为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那么对大家都有利的事情,需要各方一起去推动,我相信这是迟早要做的事。”他认为推动集成冷热源系统最大的问题是商业模式调整的问题。

3

 

  图三:与会专家及厂商代表合影

  远大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光耀非常赞同集成系统发展。他介绍到,远大在集成化系统有很长时间的探索,市场证明集成系统给利益关联方带来节能、节财、节地、省心等多方面价值。同时,他也指出集成化有一个坎必须迈过去,就是目前刚刚起步的单个项目,如何向工厂化大规模的转变,必然要走到标准化道路,不管是设备还是控制系统。

  此外,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的雷建平总工从辛亥革命纪念馆和武汉市民之家等具体实践项目对集成冷热源系统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潘云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张杰、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总工赵鉴、特灵空调系统解决方案业务中国区总经理张振军、开利公司武汉地区总经理洪勇、麦克维尔武汉分公司总经理周东化、烟台荏原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总工段永红、广州市华德工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罗硕成等也纷纷就自身专业领域发表看法和提出一些有利建议。

  从首创国内高效集成冷热源系统到引领暖通行业发展新趋势,从生产制造商向系统集成商的模式转变,北京卫星制造厂在民用化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相信,随着市场的日趋成熟,会带动更多企业加入到高效集成冷热源系统的推广中来,届时中国暖通行业将进入全新时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