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用群众喜爱方式创建 132名居民拍照片晒笑脸
2014-12-25 10:12:48 来源:汉网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龚齐飞 通讯员张宾 贺明
近日,洪山区行管局与共建的张家湾街建材社区开展有“奖”问答活动,凡是掌握了文明创建知识的居民,都可拍摄一幅笑脸照片,制作成笑脸墙在社区展示。目前在社区展示的27平方米笑脸墙已有132名居民成功“露脸”。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文明创建知识,这只是洪山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方面。武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洪山区上下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深入基层,用各种居民喜爱的方式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
 
发放7万多份创建宣传折页
 
洪山区内各街道、社区、各高校都在小区进出口、大学出入口等处设置文明创建宣传点,安排熟练掌握文明创建应知应会知识的专人值守,向过路的居民和学生发放宣传卡片,开展文明创建应知应会内容的宣传;区城管委、交通大队在重要的交通路口、地铁出入口也设置了文明创建宣传点,向来往的行人发放文明创建宣传资料。
 
同时,各街道、社区加大上门入户宣传力度,引导居民更全面掌握应知应会内容。10月17日以来连续8周,洪山区机关干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6000多人,深入对口的100多个社区(村),开展进门入户宣传文明创建活动,他们将7万多份宣传折页和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5万多个环保袋发给居民。看到新发的宣传折页和环保袋都有24字核心价值观的内容,68岁王婆婆说,这个方便又美观,可以随身带着了,随时提醒加强记忆。
 
随机抽查 确保创建实效
 
12月17日至19日,由区领导带领相关街道指挥长、对口街道的专业组组长,再从专班抽调专人组成检查组,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模拟操作手册》等标准,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抽查了10个街(乡)的10个社区,严格对照社区创建标准,对社区开展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仔细检查了社区环境卫生、宣传氛围、社区志愿服务及家长学校台账资料等,随机抽查了居民知晓率情况。
 
在街道口商圈以及武汉火车站等人流量大的重要路段、区域,文明创建公益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做文明有礼武汉人”、“同心共筑中国梦 携手共建文明城”等为内容的宣传标语张贴在专门设置的宣传栏里,并通过LED显示屏幕进行滚动播放,声像结合的传播方式更加形象生动。
 
全区利用建筑围挡、灯箱广告、公交站台、居民小区、楼道走廊、电梯内墙等宣传空间,制作“中国梦”、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文明出行、文明交通等各类公益广告宣传版面1万余块,在大型商业区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宣传公益广告牌30余处。辖区各商场超市、金融企业、临街商铺、宾馆饭店的各类电子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文明创建的相关内容。区政府网站首页也同步开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利用橱窗板报、电子屏等刊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全区上下文明创建宣传氛围日益浓厚。
 
发动居民主动热情参与创建
 
全区采取“抓两头带中间”方式,通过抓机关干部和中小学生的普及宣传,带动居民群众支持参与文明创建。由区直机关工委负责,对全区所有部门机关干部进行背诵抽查,使中国梦、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应知应会内容入脑、入耳、入心;由区教育局负责,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学生家长对文明创建的知晓和支持。区行管局与共建的张家湾街建材社区创新举措,连续4周开展“我行我秀”周周赛,通过演讲赛、创意赛、脱口秀比赛,让文明创建知识深入人心。参与的居民还可以得到印有笑脸的年历、鼠标垫等奖品。与此同时,笑脸墙每周一换,所有居民都有机会“露脸”。区文体局组织群众艺术团体积极创作、编排了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歌舞、曲艺节目,在全区巡演10多场次。
 
同时区文明委在全区开展了评选“百位文明创建之星”活动,目前已经有100名“文明之星”事迹在《长江日报》上刊载。通过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有效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参与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