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创建文明城市:万名大学生争当文明推广大使
2014-12-24 08:57:13 来源:汉网
来源: 武汉晨报  记者龚齐飞 隋元杰 通讯员张宾 贺明 摄影:记者李子云
原标题:一款大学生研发的文明创建手游 40天内火爆武汉高校
 
万名大学生争当文明推广大使 线上线下用实际行动表达他们对城市的热爱
 

高校学子踊跃参与“文明创建手游”PK赛。
 
“28秒?哇!哇!哇!”掌声雷动!昨日,华中师范大学9号楼学术报告厅,大二女生林晓颍这一文明创建手游通关成绩,引发现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0多位同学掌声赞叹。华师也以惊人的团队成绩33秒,成为高校PK赛擂主。
 
至此,“文明创建手游进高校”活动结束,40天内,以文明创建应知应会知识为游戏关卡的文明创建手游从开发到走进生活,吸引12万人次点击,风靡十所高校,武汉万名大学生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手游PK赛,争当推广大使,快乐传递文明。
 
武汉是大学之城,在校大学生人数排全球城市第一。他们释放的青春力量,传播的正能量,是这个城市青春向上、文明和谐必不可少的一股力量、一道风景线。当通关成绩一次次被刷新,当对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志愿精神等的感悟一次次变得深刻,这些大学生们用实际行动宣告:我要为我爱的城市累积文明的高度。
 
文明创建手游界面时尚、有趣。
 
大学生公益开发文明手游
 
11月10日,为调动年轻人参与文明创建热情,晨报动议开发一款手机微信游戏,涵盖文明创建应知应会知识。这一想法得到大学生创业团队负责人刘志品的热烈响应。
 
刘志品,27岁,来自河北农村,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北漂”,最终回到武汉创业,创立了乐达互动公司,今年7月,成为晨报《校园创业偶像》系列报道的一位主角。“我的团队成员都是同学或在校大学生,武汉的生活氛围和创业氛围都很温暖,一路走来,这个城市给了我太多,我们对她也有了更多的情感寄托,愿公益开发文明创建手游1.0。”
 
技术不是难题,时间是最要命的。那段时间,刘志品团队还在做另一个商业项目,为了开发文明创建手游,整个团队牺牲休息,连续3天通宵达旦开发,撑不下去时,就伏在桌上眯一会儿,刘志品笑说:“还好程序员本都是夜猫子,没人倒下。”
 
11月13日,文明创建手游1.0版出炉,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志愿精神、武汉精神等内容,形式运用了风靡全球的填字、答题、速度挑战等,每一关只有做对才能过关。当天首次在晨报铁丝圈内测,不少圈友边玩边感叹:“用手游推广文明创建,这想法太绝了吧。”“很像流行的看图猜词,好玩。”
 
40天内手游火爆武汉高校
 
11月17日,文明创建手游1.0版正式上线,通过手机扫码便可轻松玩乐。4天内,手游累计点击量便达到5.8万人次。11月27日,武汉晨报联合洪山区文明委开展“文明创建手游进高校”活动,首场大型现场PK赛在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举行,100多位大学生热情参与。
 
那天,湘妹子杨家豪连续玩了十几次,最终以33秒成绩通关,而现场多数学生都玩了5次以上,“真的很好玩,快乐游戏,快乐传递文明。”杨家豪说,刚开始听说这个游戏时,还以为蛮无聊,没想到新颖又有趣。比如每次进入游戏,看似一样,实际上每次都是全新的,拿每一关来说,前面5关是一样的,后面5关是随机的,每次题都可能不一样,再拿填字来说,每次挖的空都不一样,多玩几次后,这些知识、理念就完完整整地记住了。”
 
挑战性也是大学生喜欢这款手游的一个原因。因为游戏可以重复玩,为了更好的成绩,大学生们不停地挑战自我。11月17日游戏上线以来,98秒,56秒,44秒,28秒!从南湖岸边,到桂子山下,文明创建手游火爆十所高校,通关时间越来越短。这让刘志品也始料不及,“很多时候,因为太多人在线玩,后台一度拥堵。”在政府资金支持下,刘志品团队紧急开发,12月5日,文明创建手游2.0版亮相,覆盖应知应会知识点,增加微社区方便读者分享。
 
“寓教于乐,让宏大主题变得轻松亲民。”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罡体验了手游,并为手游点赞,在他看来,这或许就是在大学生中火爆的原因。
 
万名大学生成为推广大使
 
“虽然初到武汉,但已经爱上这座城市,我愿做手游推广大使,传递文明。”武汉理工大学湘妹子杨家豪说,刚到武汉两个多月,还没来得及对这座城市深入了解,通过全市的文明创建及好玩的创建手游,加深了她对武汉这座城市美丽、和谐、时尚、创新的印象。
 
而来自湖北工业大学的刘筱君说,手游中提到的武汉精神、武汉城市发展目标知识让她了解了武汉,诚信红黑榜、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知识让她感到这座城市对人的关爱,对市民幸福感的重视,“作为外地来汉读书的新武汉人,要为武汉点个赞,文明创建,不管是城市管理,人的文明行为,还是可爱的创建手游,都让人有一种必须加入必须奉献的动力,因为想让自己生活的这个城市更加文明,让身边的人更加幸福,让更多的新武汉人爱上大武汉。”
 
“当通关成功收到‘武汉文明大使非你莫属’这句赞誉,心里真的很开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学专业大二女生付美娇坦言:“文明创建手游上线第一天,我就自封为推广大使了。”付美娇说,同学们比拼手游时,最大的感触就是:文明创建跟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当时正好看到洪湖小女孩瑶瑶全身34%三度烫伤,大家讨论说,无论是核心价值观中的‘友善’,志愿精神中的‘互助’,还是中国梦中的‘人民幸福’,都要求我们行动起来。”11月20日,付美娇和同学把平时拍的校园风景制成明信片义卖,最后共筹得1600余元,全部捐给了瑶瑶。
 
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城市的爱
 
“今天,我突然想到了手游中志愿精神那一题,记得那个页面上有句话:‘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志愿精神是联合国精神的最终体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简单四个词,意义深远。”
 
这是冯磐12月14日体验了一天环卫工生活后的感悟。冯磐,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参加了11月27日的文明创建手游走进武汉理工大学PK赛。
 
12月14日,冯磐所在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组织了“体验环卫工的一天”活动,冯磐体验捡垃圾。那天最低温零下2.5℃,初拿到捡拾垃圾的夹子,冯磐觉得很轻松,起码不弯腰。但一段时间后,手在寒风中被冻僵,要用很大力才能夹起垃圾,“听说一位环卫工捡垃圾1小时至少要弯腰上百次,体验了才明白,这数字背后代表的是什么,文明就是要尊重他们的劳动,不乱丢垃圾。”冯磐说,他想通过晨报,通过文明创建手游微社区呼吁大家:爱护环境,关爱环卫工,首先从不随手乱丢垃圾开始。
 
昨日,几乎每周都会去做义工的华中师范大学女生吴紫莹,在“文明创建手游进华师”活动现场分享了自己关爱智障儿童的经历,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吴紫莹觉得,文明创建需要每一个人去努力,每个人都选择做最好的自己,这个社会就会更美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