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路隔离护栏缺口修复 行人乱穿马路现象少多了
2014-12-22 10:53:43 来源:汉网
来源:武汉晚报
 
车辆有序行驶,隔离带里绿树成荫。突然,一名行人从绿化带中冲出,横穿马路,吓得司机急忙打方向盘避让,才未造成事故的发生。这是11月10日,记者在八一路下穿通道前亲身经历的危险。前天上午,记者再次回到原地,曾经30分钟52人横穿的马路,现在半小时内仅有11人存在这种不文明现象。
 
设施修复
 
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前天上午10点,700米长的八一路下穿通道前车流如织,和上月10日不同的是,路中间的隔离护栏缺口已经补好,机动车道上没有了路人乱穿马路的情况。
 
就在原地,记者依旧蹲守半小时,仅有11人存在乱穿马路的行为。10点17分,52岁的刘女士横穿马路后,被记者拦下。当被问及为何要横穿马路时,刘女士不好意思地急忙辩解:“我就今天不文明一次还被你们看到了,我是看那边的公交车快进站了,情急之下才横穿的,平时我都走天桥的。”嘴里不停地重复着“下回注意”。
 
下午2点30分,记者也回到青鱼嘴地铁A出口的中北路上,之前隔离护栏中0.5米的开口已经被修复,半小时内没有行人从此穿越马路。
 
志愿服务
 
让行人文明出行
 
前天下午4点,和平大道与铁机路的十字路口,戴着“文明志愿者”红袖章的志愿服务人员,早已站在路口,手拿小红旗,指挥市民文明出行。
 
在绿灯开始倒计时,将转红灯之际,一名中年男子一路小跑赶着过路口,志愿者在路口拦下了他。该男子指着交通信号灯表示疑惑:“还是绿灯呀,我错在哪里?”志愿者指着地上的斑马线告诉他:“麻烦您从斑马线上走。”原来,男子在过马路时离横道线还差两三步。
 
法律解释
 
行人乱穿马路被撞要担责
 
在一般人看来,人与机动车相撞,机动车应负全责,其实不然。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的何龙律师说,交通事故如果是由行人乱穿马路所引起的,行人不但在身体上受到伤害,而且也得承担损害的后果。
 
何律师提醒,行人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行人横穿快车道的行为是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一但发生事故,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限额内予以赔偿。赔偿限额不足的部分,如果行人对交通事故的发生没有过错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
 
见习记者姚传龙 实习生刘展 祝龙
 
文明创建看变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