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建筑业总产值今年将破万亿
2019-05-11 09:08:5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0日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李红青)近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建筑业协会获悉,今年武汉市建筑业总产值将破万亿元大关,在全国排名名列前茅。

武汉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淼磊介绍,武汉是建筑强市,去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达9000多亿元,建筑业增加值占到全市GDP的8.9%,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武汉建筑业总产值今年将破万亿

中建三局联想武汉研发基地项目现场的BIM应用技术观摩会。

这背后,行业协会的作用功不可没。就在“五一”前,武汉建筑业协会刚刚荣获“武汉五一劳动奖状”。作为拥有700多家会员企业的武汉“建筑业之家”,武汉建筑业协会是武汉地区建筑业最大的行业协会。在汉20多位实力强劲的建筑央企民企企业家成为协会的会长和副会长,“协会‘按需下单’,由会员企业自己提出需求,协会再针对性的提供个性服务。”李淼磊介绍,武汉的一些建筑民企琢磨了很多工法和发明,但是不会申请专利或申报行业奖,协会就邀请中建三局、中铁大桥局、武汉建工等大企业传授经验。

有一次,武汉一家民营建筑企业负责人想考察国外先进城市的装配式建筑,因缺乏相关资源,她的日本“取经”经历非常失败,花钱不说,还没看到很实用的信息。随后她求助于协会,协会通过自身资源联系了德国中小企业协会,给她安排了一次深度学习考察。她很有感触:“行程安排很紧凑,收获很大。”

此外,协会还为建筑企业开办免费学堂,涵盖BIM、岩土、法律、咨询等四大类。比如BIM技术应用视频大赛,企业拿实际项目来报名,不是耍嘴皮,而是与生产结合。“一次四五百人的会场,挤进来800人,一次行业比赛在网上有2000多万访问量,足见建筑业对BIM知识的需求。”李淼磊说,BIM就是给建筑建三维立体模型,利用数字化技术,为这个模型提供完整的、与实际情况一致的建筑工程信息库。相较于传统的CAD画图,BIM实现了从二维到三维可视化的转变,数量计算直接从模型导出,还可立即发现设计错误及时修正,对建成后的实际情况进行模拟实验。“这是未来建筑业的大趋势,针对建筑企业需求,我们组织企业到工地现场学习,还有专家点评。”

李淼磊坦言,目前,建筑行业信息化水平和互联网+的应用还偏低,未来除了BIM外,5G、人工智能都将进入建筑领域,无人工厂、无人物流将依靠信息化技术来解决,BIM必不可少。下一步,武汉建筑业协会将继续服务好企业,助推行业升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