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台上别样的午餐
2019-02-16 22:06:18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刘卫兵  代能跃)2月15日,上午9时,汉口车站职工食堂早已开始忙碌起来,“午餐我们一般从8点半开始准备,春运期间一顿午餐要准备两百份饭,而且必须在10点之前完成。”食堂季师傅如是说。

图一:春运期间必须在10点前准备两百份饭。邱晟 摄

图二:给站台上的工作人员送饭。邱晟 摄

图三:热气腾腾的盒饭已摆放在站台待班室的桌子上。邱晟 摄

图四:组织旅客乘降,顾不上饭菜变冷。邱晟 摄

图五:在接车间隙,客运值班员孙震宇在站台电梯下吃饭,刚吃几口对讲机又传来了新的指令。邱晟 摄

图六:迎接即将到达的旅客列车。邱晟 摄

图七:客运员李夕冉正在引导旅客乘车。邱晟 摄

图八:下午一点饭已变凉了。邱晟 摄

图九:客运员李夕冉用开水泡饭加热。邱晟 摄

图十:立岗接车。邱晟 摄

春运以来,汉口车站日均发送旅客超过12万人次,一天办理接发列车232对,每个站台白班(8:00-19:00)要办理客运业务的列车至少有39趟,几乎没有吃午餐的时间。

10时20分,给站台送饭的同志已经到达了食堂,“以前可以替换着吃饭,春运加开旅客列车多了以后,每个岗位都很忙,根本下不来,只有安排人员送到各岗位。”拿上饭,他们匆忙的奔赴各岗位。

10时35分,四五站台的客运值班员孙震宇接过送饭同志手里的饭,连话都顾不上说,端着盒饭就一路小跑地前去待班室。

10时37分,从郑州东到恩施的G2031次已经预告,孙震宇焦急地看了一眼屏幕上的预告信息,迅速把盒饭整齐地摆放在站台待班室的桌子上,戴上帽子、拿上对讲机,就急匆匆地跑向了站台西侧。热腾腾的饭菜还来不及吃上一口就得又去组织旅客乘降,根本顾不上饭菜变冷。

11时15分,在接车间隙,客运值班员孙震宇迅速拿着饭跑到了电梯下:“有时候要接车实在来不及吃饭,就把饭端着蹲在站台中电梯下面吃,三五分钟快速搞定。”不巧,对讲机响起:“工作人员请注意,由郑州开往福州的D295就要到站,请做好接车准备……”从拿饭到上岗位总共只有四分钟时间。接下来广播里不时响起列车预告的声音,一趟接着一趟。

客运值班员孙震宇是一名90后小伙子,92年出生的他已经工作了5个年头,他平均每天的微信步数都是2万步以上,最高达到4万步。岗位上的他目光一直望向列车驶来的方向,眼神里有着不同寻常的笃定和坚守。
客运员李夕冉是96年出生的,她刚工作两年,有些害羞内敛。因为春运期间当班吃午饭的时间很紧张,由于吃饭速度比较慢,所以她每次都是忙完以后再吃饭,而就餐时间一般都在13点以后。到了这个季节,热饭一会就冷了,就用开水泡一下吃。

吃饭对普通人来说是一个简单平凡的事情,然而对于春运期间的站台上客运工作人员来说,确是极其不易。他们每天都要像跑百米接力赛一样仓促地完成吃饭这项“任务”,他们需要趁着饭还温热的时候狼吞虎咽地迅速吃完,需要含着饭奔跑地回到岗位,甚至毫不犹豫的吃下冷饭冷菜,他们拥有专属于铁路人独特的吃饭方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