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产业、住房保障、党建工作等领域经验在全国推广 “武汉作为”半年5次在全国会议发声
2019-01-12 06:23:02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高萌)2019年1月10日,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就如何破解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作典型发言,讲述“武汉做法”。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这并不是武汉首次登上全国会议作典型“发言”。近半年,武汉已5次在全国会议上阐述可供参考、推广的“武汉做法”,内容涉及高新产业、住房保障、党建工作等领域。在这些方面,武汉已成为全国成功的探索者和先行者。
  
  这些在实践中创造和形成的武汉好做法,有效地支撑和服务了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
  
  今年以来,武汉市提出“一芯驱动”发展布局,要求大力发展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培育国之重器的“芯”产业集群。
  
  2018年7月起,6个月时间内,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已连续3次在科技部举办的全国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讲述“一束光”到“一座创新城”的蝶变,在“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新兴产业集群”等方面,给出了可供全国借鉴的答案。
  
  2018年10月,全国住房保障工作座谈会在汉召开,武汉市作为先行先试的成功标杆,就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的“武汉做法”,在会上率先作了交流推广。
  
  2018年7月,中央组织部、司法部召开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武汉作为6家发言单位中唯一副省级城市代表,在大会上作经验交流。
  
  这些多次在全国推广的“武汉做法”,是改革开放40年来武汉砥砺奋进的生动“缩影”,也无疑是对武汉系统性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成效的有力印证。

\
  
  高新产业
  
  时间:2018年7月16日
  
  会议:中国高新区30周年媒体见面会
  
  地点:北京
  
  发声:武汉东湖高新区等6家“三十而立”的高新区排头兵,代表全国168家国家高新区,讲述改革开放大潮中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国故事。
  
  时间:2018年12月26日
  
  会议: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座谈会
  
  地点:北京
  
  发声:武汉东湖高新区与北京中关村等7家国家级高新区,作大会典型发言,讲述从“两厘米”到一座新城,光谷30年典型故事。
  
  时间:2019年1月10日
  
  会议: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
  
  地点:北京
  
  发声: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就破解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作典型交流发言。
  
  武汉作为
  
  东湖高新区率先出台科技成果转化“黄金十条”,推出“2035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纲要”和“高质量发展20条”;率先设立“互联网+”办公室,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集聚了2100多家互联网企业,培育了5家独角兽企业,引进了60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
  
  住房保障
  
  时间:2018年10月
  
  会议:全国住房保障工作座谈会
  
  地点:武汉
  
  发声:武汉市作为先行先试的成功标杆,就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的“武汉做法”,在会上率先作了交流推广。
  
  武汉作为
  
  在公租房运营管理实践中,武汉始终遵循“以区为主,市区联动,机构运营,封闭运行”的原则。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设筹集公租房项目280余个、房源12.22万套,公租房政策实施之早、建设规模之大、受益人数之多,均居同类城市之首。
  
  党建工作
  
  时间:2018年7月
  
  会议: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
  
  地点:北京
  
  发声:武汉作为6家发言单位中唯一副省级城市代表,在大会上作经验交流。
  
  武汉作为
  
  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律师事务所100%有党员;有党员的100%建立党组织;没有党员的100%选派党建指导员……3个100%筑牢夯实了党在律师行业的执政根基。
  
  本版制图 职文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