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高铁“上水哥”的新年坚守
2019-01-01 18:33:46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 陈端)2019年的第一天,当天13时40分,是武汉火车站当天的第二个客流高峰时间段,在9站台的股道里,给水员饶煜显得格外忙碌,他被同事亲切的称为"上水哥"。

1、饶煜正在列队上岗

2、站台工作人员正在布置上水作业,提醒安全注意事项

3、饶煜正在使用对讲机与站台工作人员进行到岗联控

4、列车进站

5、饶煜正在接车

6、相邻股道有车饶煜与站台进行联控

7、饶煜正在观测车厢水量情况

8.饶煜正在观测上水情况

9、饶煜正在进行给水作业

10、上水完毕,返回站台,饶煜正在与站台工作人员进行联控

为高铁上水、吸污,保障列车用水是他们的日常工作。武汉火车站作为京广高铁上的客运大站,元旦客流高峰期间,每天需要进行给水、吸污作业的列车有80趟,大都集中在上午11点到下午4点的这5个小时内,平均不到4分钟就有一趟。

据武汉站给水值班员熊俊介绍,元旦客流高峰期间,武汉站开行的高铁趟趟爆满,一趟高铁1000多名旅客的用水都要靠饶煜等14名给水员完成,每趟列车都是16节车厢,这样算下来每天就有1200多节车厢的工作量。

下午13时36分,从上海虹桥开往武汉的G677次列车到站,40分钟后,这趟列车又会从武汉开往杭州东站。记者注意到,15米长的上水管被饶煜从给水井拉出,插到车厢的注水口,然后按遥控器开启水阀,待水箱指示灯4格亮满,然后再关闭水阀,回收给水管。

在股道与列车的缝隙间"拉管、插管、开阀、收管",看似简单的工序,一趟列车的给水、吸污作业下来,饶煜要重复16次,一天下来就要重复近400次,而这些工作都需要弯腰、下蹲进行。

"通常一趟列车到站20分钟左右就会立即折返,列车上水、吸污工作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以给水员只有一路快走才能保证时间。"饶煜介绍说,在规定时间内,高铁列车的每一节车厢都要满水出发,否则旅客就会面临无水可用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武汉站的站台长度为500米,给水员从上水开始到结束,要在站台走两个来回,也就是1000米。每个人一天20趟车的作业量下来,就要走上20公里路。

元旦客流高峰期间,为了保障旅客在高铁上的用水,武汉站的这些90后"上水哥"们从未休息,一直坚守在岗位,他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