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垃圾分类荣耀家庭总决赛落幕
2018-12-17 19:54:43 来源:

硚口城管漂亮女执法队员率全家演唱自创儿歌《分,享美丽江城》夺冠

 

汉网消息(通讯员赵志宏)昨日,由武汉市城管委与楚天都市报联合主办、硚口区城管委承办的垃圾分类荣耀家庭总决赛落幕, 15个获奖家庭分享万元奖金。

武汉市被列为全国垃圾分类46个城市试点之一,到2020年将全市实行。目前,武汉市在811个社区进行试点垃圾分类,每天干湿垃圾分类超过1000吨,得到国家住建部的认可。

垃圾分类荣耀家庭赛事启动后,武汉市城管委在“武汉城管”微信中,还开通网上游戏环节,引导居民学习垃圾分类。

全市有3000多个家庭报名参赛,参赛者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幼儿园小朋友,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4岁。有大学教授、医师、快递员、厨师、护工,也有公务员、环卫工、企业经理、家庭妇女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参与度。

昨日的总决赛上,全市共有15个家庭参赛,由各家庭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充分展示才艺。情景剧、穿越剧、原创垃圾分类歌曲、快板三句半、说唱小品、废物利用、标语倡议等七大类12种才艺表现形式交替上演,赢得观众掌声不断。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才艺展示,15个家庭分获一、二、三等奖,分享万元奖金。硚口区城管委荣获最佳组织奖。

 

全国首支垃圾分类歌出自漂亮女城管队员

“绿色森林充满氧气,甘甜泉水沁润心脾,美好环境需要爱惜,乱扔垃圾必须摒弃,保护环境从小事做起,一起动手力所能及,爱护家园从你我做起——”昨日,在决赛现场,这首《“分”享美丽江城》的歌曲,引起了市民的共鸣与追捧。

记者现场采访得知,这首歌的词曲作者是硚口区城管委执法大队女队员谢欢欢,由他们夫妻和4岁的女儿共同演唱。这是全国第一首垃圾分类歌。

原来,谢欢欢喜欢唱歌,全市推行垃圾分类后,她认为如果有一首朗朗上口的歌,就会影响更多市民参与垃圾分类。于是,她花了十多天的时间创作了这首歌。为了检验歌曲是否好听,能不能被人接受,他们一家三口先试唱。同事和街坊们听了,都说好听。于是,她就带着这首歌曲,参加了比赛。

结果,评委一致评选她家为全市垃圾分类荣耀家庭一等奖。

谢欢欢介绍,她虽然不从事垃圾分类工作,但她对垃圾分类工作是比较了解的,因此写歌词也非常快。“歌词是我写的,曲是请一位朋友帮忙谱的。”她说,由于这首歌曲朗朗上口,非常适合小朋友唱,女儿幼儿园的老师已经要去了简谱,准备教小朋友们唱。女儿心宝虽然才4岁半,但已经会辨别4种垃圾分类桶的颜色。奶奶在一旁笑着说:“平时大人说垃圾分类说得多,做得多,小孩子看着,也慢慢学会了。放学后,她喝完的饮料空瓶都会自己丢进可回收垃圾桶里。”

硚口区20多所中小学废弃物利用让大人惊叹

昨日,在比赛现场,来自硚口区的3所小学的学生利用废弃物制作成了太阳能自动浇花器等,让在场的大人惊叹“有创意”。

记者看到,一个利用太阳能板,饮料瓶和塑料管制作而成的太阳能自动浇花器,可以将饮料瓶中的水,通过太阳能的能量,浇灌到花盆中。

这是行知学校的小朋友的小发明。该校四(4)班的张宝涵同学说,这是大家群策群力,用废弃物品制作的。围观的大人们说:“小小年纪,就这么有创意,将来一定大有作为,学校要多鼓励孩子们搞这样的发明。”

冰棒棍、一次性筷子和橡皮筋,就制作出了一架摩天轮,知行学校的同学们,还拿来了十余件废物利用的物品,引来市民围观。

而来自舵落口小学的十余件五颜六色的花篮、笔筒、收纳箱等,则是用废旧报纸,经过染色、定型后制作而成。一些花卉和叶片,经过风干后,制成了别致的书签。

来自红旗村小学的同学们,展示了几幅水彩画和刮画,画中的主角,全是江豚。原来,该校是守护江豚示范学校,他们创作的画,用的也是废弃物品。

一张废报纸,一只矿泉水瓶,洗衣液塑料壶等,经过心灵手巧的学生们之手,变身时尚美观,耐看耐用的工艺品。

武汉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组组长童永志说,垃圾分类渐成居民生活新时尚。

硚口区垃圾分类工作履难赴坚中硕果叠结

硚口区垃圾分类一直立足于从孩子抓起,城管人员为此制作了通俗易懂的电教教材,印制了全市首本“垃圾分类教材”,从年初分期分批深入辖区140多所中小学讲课。在教育局的支持下,各中小学也都纷纷开设了垃圾分类课目,其中,有包括上述3所学校在内的共计20所中小学,还鼓励学生课外利用日常生活废弃物制作手工艺品,并设立了“垃圾分类作品展示间”用于学生作品展示。

据介绍,此次垃圾分类荣耀家庭总决赛选在硚口,是因为硚口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自从武汉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以来,硚口区积极贯彻执行,已经推进了123个小区,140所学校,53家党政机关的生活垃圾分类,截至目前,硚口区分类收集有害垃圾约1吨、厨余垃圾400余吨、可回收物220余吨、其他垃圾500余吨,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覆盖率达50%以上,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20%以上,在全市居于前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