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邀约外国留学生留汉创业
2017-06-07 08:42:22 来源:长江日报


 

我市邀约外国留学生留汉创业 本报讯(肖娟 黄琪)目前,武汉共有1.2万名外国留学生,他们可以成为留汉创业的优秀人才,也可以成为未来武汉连接世界的创新力量。面向外籍青年,为他们提供在汉创业的帮助,6日,首届中国光谷国际青年创业计划启动。

该计划由武汉留学生创业园推出,面向在中国高校就读的外国留学生以及毕业5年内的在华居住的外籍青年,征集创业概念和创业计划。武汉留创园负责人何科方博士介绍,作为武汉唯一的留学生创业园,不仅承接海外人才归国创业,还可以鼓励1.2万名在汉外国留学生创新创业,“不限国籍,鼓励全球青年在武汉实现梦想”。

据悉,活动同时征集“金点子”创业概念和“星项目”创业计划,有创新创业想法的外籍青年,可通过提交创业项目商业计划书参加。优秀者除获得现金奖励外,还可入驻武汉留创园的“光谷国际创客之家”,获得免费工位开始创业,最高奖励折合金额为2万元人民币。项目征集于7月6日截止,7月14日公布获奖名单。


百名外国博士走进光谷感知中国
不仅留住大学生 还要留住留学生

 
  
 

(黄琪 肖娟 通讯员王潇潇)武汉不仅要留住百万大学生,还要留住在汉的外国留学生。6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感知中国——第二届百名外国博士进光谷”活动举行,百名外国博士与高新企业进行接触交流,不少留学生表达了留汉就业创业的意愿。

据介绍,今年,武汉市启动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华中科技大学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举办了此次活动,是为了实现国际高端人才和中国高新产业的结合,搭建在汉高端人才交流平台。

参加活动的百名博士均是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在汉部属高校的留学生,他们来自于美国、加拿大、新西兰、俄罗斯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业多为材料、电信、光电、环境、机械等工科和管理、经济类研究方向。不少人想在武汉就业创业,学以致用。

瑞兹万是一名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目前在武汉大学攻读市场营销专业博士学位。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面临博士毕业,留在武汉工作是他的第一选择,“我在中国学习,希望把所学知识在这里实践、应用”。他表示,看好武汉发展,就算不能留下工作,将来也会偏好做家乡和武汉的连接、沟通工作。

活动现场,烽火集团、华中数控、华工激光、天喻信息、武汉迈特等21家武汉企业摆出展台,面向外国博士进行推介。记者看到,公司大多派出的是主要负责人和人力资源负责人,因为多有走出去发展的需求,希望在武汉知名高校的留学生中,找到合适的技术负责人和业务开拓者。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已经是大势所趋。”参与推介的武汉市支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斌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公司多年向外籍人才提供全英文、专业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的国际人才培养服务,很多学员在500强企业中成为技术骨干。“近年来,很多外籍人才在中国求职、创业”,王玉斌说,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对外籍人才的需求增多。

 
 
在汉留学生博士代表:
我想留下来 享受与本地人同样机遇

 
 
 
 
    留学生代表李兰香   华中科技大学供图
 
 

“武汉是一座兼容并包的城市,我在此可以享受到与本地人同样的机遇,并且市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让大学生留下来工作。”6日,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李兰香作为留学生代表,表达了她对在武汉就业创业的想法。

李兰香博士来自斯里兰卡,在该校攻读高等教育学。她说:“近几年,来中国留学越来越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年轻人来说更是如此。”

“位于中国中部的武汉,是全国发展光电子信息产业最早的地区之一,它拥有143个与光电子相关的工厂和研究机构。”李兰香博士认为,武汉鲜明的产业特点吸引了很多相关专业的留学生,他们想在武汉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接触先进的机器设备,这些知识和设备目前领先于他们的国家。

李兰香博士说,武汉的科技园区给国际留学生创造了更多在中国就业的机会,在汉企业通过实习和培训机制,吸引了许多外来人才。现在,在武汉的互联网等高新技术行业中,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才和本地人才竞争,这一现象促进了产业的发展。

“我爱武汉,未来,我想在武汉当一名教师。”李兰香说,她喜欢武汉人的性格以及这座城市的氛围,她的心愿是在这里施展她的专业。同时,她还希望武汉给留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渠道和岗位,让想要留下来的伙伴们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黄琪 肖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