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巨梁转体 网友点赞建桥“中国力量”
2017-05-24 08:46:21 来源:长江日报


转体成功后的现浇梁  记者胡九思 摄 

汉网    (韩玮 实习生吴光文 通讯员袁烜 胡齐齐 李旻)昨日凌晨1时50分,位于光谷的左庙路公跨铁高架桥箱梁,离地14.5米,用72分钟完成完美“转体”:重达1.1万吨、长100米、宽24.1米的箱梁,空中逆时针“转体”90度后,顺利跨越武九铁路、化工专用线等4股铁路线。23日凌晨,现场图文及视频在长江日报客户端及头条号、企鹅号等平台发布后,点击量超过7万人次。网友纷纷留言:“厉害了,中国力量!”网友“0度直角”称:“真牛,佩服中国现代科技的力量。”

左庙路公跨铁高架桥由在汉“建桥国家队”中铁大桥局七公司承建,原本铁路部门给出的“空窗期”为115分钟,最终,万吨巨梁仅用72分钟,就完成了原定需耗时90分钟的“空中体操”。经过最后2度约10余分钟的精调,梁体轴线偏差不超过10毫米,成为湖北省首座双幅跨铁路线转体桥。

而在2014年1月14日,中铁大桥局七公司实施的汉口姑嫂树跨铁路立交桥转体106度,铁路两侧箱梁成功对接。重达1.73万吨、长131米的“巨无霸”在桥墩上离地20米高空平顺旋转,成为国内首次在桥梁墩顶上进行大吨位混凝土箱梁转体施工,单个转体重量创下当年的亚洲之最、世界第二。

2015年1月19日,山东省邹城市30米上跨铁路立交桥,平顺旋转97.3度,历时100分钟后,一步跨越京沪铁路,转体重量达2.24万吨,刷新此前武汉姑嫂树立交创造的“亚洲最重”纪录,成为当年的“世界最重转体桥”。而实施者同样来自中铁大桥局。

至此,代表中国建桥力量的中铁大桥局已攻克国内多座转体桥,均刷新国内甚至世界纪录。

“四两拨千斤” 中国转体桥技术世界领先

中铁大桥局介绍,国内高架、桥梁高空转体跨越铁路的例子越来越多,一是源于技术的成熟,中国桥梁转体技术已经世界领先;二是运用高空转体方式,施工周期相对较短,对铁路干扰最小。

以左庙路公跨铁高架桥为例,为减少对铁路的干扰,该桥梁体先在顺铁路方向浇筑,浇筑完成后,再通过转体装置“转身”横跨铁路。

如何拉动万吨巨梁?中铁大桥局七公司左庙公跨铁转体桥项目经理吴世军介绍,施工方预先在墩身下方的承台中间设置转盘,4台各300吨的液压连续千斤顶放置于转体桥两侧地面,两束钢绞线穿入千斤顶中,缠绕在转盘上,由两台电脑控制,两侧钢绞线均匀用力,同时对拉。转盘下方的球铰是整个转体工程的“心脏”,好似两个半圆形的乒乓球扣在一起。球铰转动,带动整个箱梁缓慢转体,犹如“驴拉磨”。由此产生的牵引力不过120吨,却能拉动上万吨巨梁转体,堪称“四两拨千斤”。

吴世军表示,最大的问题就是防止桥梁过转,“一旦转过了,就调不回来”。为了保证梁体转体后的精准到位,现场布设了多个观测点,上百名测量、监测人员、技术工人分布在桥梁上方、梁底转盘周围甚至千米之外的铁路沿线。在转动过程中,时刻关注转动姿态、轴线变化、转动角度、气温等多个数据。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转体速度由电脑调控。巨梁一开始匀速转动,转到88度、还剩最后2度时,由平滑转动变成更慢的点动。吴世军解释,最后进入“微操作”的精调阶段,技术人员要反复核对数据,确保梁体轴线偏差在10毫米以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