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百万起 洋机长纷纷来华打工
2017-04-28 10:18:29 来源:武汉晨报

外籍飞行员正在操作客机。

汉网    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王茹 陶苏夏   在您搭乘飞机时,有没有看到乘坐的飞机里有“洋机长”?昨天,记者从东航武汉公司获悉,将向全球高薪招聘10名外籍机长,未来3-5年将使洋机长人数达到该公司飞行员总数的一至两成,成为湖北地区外籍飞行员最多的航空公司。

昨日东方航空的外籍飞行员亮相。

本版摄影/记者詹松

面向全球招聘10名洋机长

据悉,2013年,东航武汉公司面向全球招聘外籍飞行员,前来应聘的有近30人,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资料审查和飞行模拟机考试,有6名机长相继走上飞行岗位,执飞武汉始发的国内外60多条航线。

据悉,这6名机长分别来自意大利、巴西和美国。目前年龄都在40岁以上,均有20年到30年的飞行经验。他们均执飞波音737—800的机型,“驾驶室各个按键都是英文,操作上没什么区别,很快就上手了。”驾龄达29年的巴西籍机长朱利安(Juliani)说。

东航武汉公司新外籍飞行员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许晓临介绍,该公司拥有以波音系列为主的飞机27架,运营国际、国内航线60余条,每天航班量达120多个。根据发展规划,今年还将陆续引进3架全新波音飞机,2020年,公司机队总量将达近50架,按照每架飞机配备10名飞行员,未来几年将有100多飞行员缺口。

据悉,即日起,东航武汉公司向全球招聘10名“洋机长”,要求飞行经历达4000小时以上,年龄55岁以下。6月份,东航武汉公司还将专门赴英国、巴西等地招聘外籍飞行员。

东航武汉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这些来自世界各地飞行经历丰富、阅历深的外籍飞行员,以更加国际化和职业化的飞行理念和作风,影响甚至改变着国内飞行员对飞行的理解,使航空公司更具国际范儿。

年薪是其本国薪水三倍

“洋机长”为何这么热衷到中国工作?昨天,记者采访武汉相关航空公司和业内人士。据悉,近年来,由于欧美、日本等地经济疲软,市场的就业环境并不尽如人意,有不少有经验的机长、机师和空乘人员失业,而中国航空公司为他们提供了机会。

武汉一家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国航空公司招聘的外籍机长月薪基本在2万美元左右。可以说,国内航空公司招“洋机长”,百万年薪基本算是“起步价”,一般都要超百万元。

据巴西籍机长马科斯(Marcos)介绍,他和太太一起在武汉定居有3年了,加上住房补贴、免费机票等费用,每个月薪水基本是巴西国内航空公司3倍还要多。

飞行员“转会费”300万起步

调查显示,目前国内培养飞行员的方式主要有两种,即委培生和执照生,而委培生又分为“养成生”和“大改驾”。由航空公司委托飞行学校对学生进行培训,然后进行飞行实践的学习,最终获得民航运输飞行员资格证。这类学院多与航空公司之间签署了协议,培养一名合格飞行员需要5-8年,全部学费在70万元左右。

业内人士透露,国内不少航空公司之所以愿意高薪聘请外籍机长,很大的原因在于若从国内航空公司“挖”飞行员,则不仅要支付300万-400万元不等的“转会费”,同时还要解决住房、入学等诸多连带问题。这也是很多航空公司宁愿开高价招洋机长,也不轻易从其他国内航空公司挖人的原因之一。

据介绍,目前国内培养一个机长,整个过程至少需要10年的时间,而国外机长可以很快胜任,还从技术、语言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便于航空公司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国际刑警来汉当机长

昨天,4名分别来自意大利、巴西的外籍机长,向记者讲述他们背后的故事。

今年54岁的意大利籍机长安吉洛(Angelo)说,他在意大利做过10年的国际刑警,开过直升机、轮船等各种交通工具,渐渐对飞行员感兴趣,通过自主学习成为德国汉莎航空的飞行员,1991年升为机长,之后跳槽到意大利航空公司,成为机队总飞行师,飞越过全球五大洲四大洋。

2013年安吉洛(Angelo)和其他5名机长应聘到东航武汉公司,成为一名机长。安吉洛介绍,他有时会和乘务员一起在机舱门口迎客,由于有一定的刑侦经验,能快速辨别好人、坏人,在一次中东飞往非洲的航班上,由于他的“火眼金睛”将一名“恐怖分子”拒之门外。

谈到武汉的小吃,他们4位机长最爱吃武汉的热干面,还有番茄炒蛋、红烧武昌鱼。

据悉,这些外籍飞行员一般飞行4-5天休息一天,每周飞行时间不能超过40小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