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号线开始安装屏蔽门啦!
2017-03-01 09:15:52 来源:武汉晨报

 施工人员正在检测屏蔽门踏板是否在同一水平线。  通讯员袁永华 摄
 
 

汉网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常敏 刘丹丹 袁永华  武汉地铁8号线一期预计年内开通,昨天,8号线首个车站——三金潭车辆段站开始安装屏蔽门。现场,工人们搬运门体、放线、确认尺寸、固定门体……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推进。

安装

首次按8节车厢长度安装屏蔽门

武汉地铁集团业主代表周俊说,屏蔽门是指在站台上用来隔离站台与隧道的玻璃门,列车到站时,开启屏蔽门供乘客上下车。屏蔽门安装是根据列车长度确定,目前列车为6节编组,屏蔽门长135米,单侧只需安装30道滑动门(1道门为两扇);8号线列车为6节A型车编组,但要预留8节编组条件(未来地铁车辆有可能是8节车厢)。三金潭车辆段站台按8节车厢长度设置,长181米,单侧需安装40道滑动门,这在武汉地铁尚属首次。

    周俊介绍,8号线运营前期将实行A型车6节编组,站台上将有10道滑动门不会打开。若后期客运量加大,列车可能增加成8节编组,此举可避免增加屏蔽门施工破坏站台结构,影响运营。安装施工最大的难点莫过于屏蔽门与列车门间隙。为保证运行安全,设计时要求车辆与站台留有一定空隙(一般10厘米以内)。

    调试

    5000次开关门检查门体性能

    屏蔽门调试是安装中的一道重要程序,主要分为单体调试、联动调试。单体调试逐一检测每道屏蔽门的开关门性能,需正常关启5000次验证门体稳定性。为了检测防夹功能,采用自制的5毫米厚铜板(约一部手机的厚度),在关门时塞在门缝中间,观察两扇门能否自动弹开。“当遇车门夹人夹物时,车门弹开,列车‘自锁’,不会启动,保护乘客安全。”

    信号联合调试是测试屏蔽门与列车的联动情况,屏蔽门与列车门开启时差精确在5毫秒。周俊称,列车进站到再次发车,其间停站时间约1分钟,一旦列车门打开,屏蔽门还未打开,乘客不能下车;反之,屏蔽门打开,列车门开启较慢,势必影响乘客上车速度。

    40扇门,既要实现门不夹人,还要实现信息接收不“掉线”,达到列车和屏蔽门关启“整齐划一”,每个车站至少要调试达半年。

    使用

    强行挤地铁有危险

    周俊提醒乘客,地铁站台安装了屏蔽门,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乘客强行挤入地铁被夹在地铁门和屏蔽门之间的事曾有发生。因此乘客搭乘地铁时一定要排队候车,先下后上,列车关门灯闪提示即将关门时,乘客切勿强行上下车。

    当列车进站后,屏蔽门滑动门无法自动开启时,或列车发生故障,车门无法对准滑动门时,怎么办?周俊介绍,有两种应急办法:第一种是滑动门手动解锁装置,在门背后由乘客拉下绿色紧急操作手柄,往两侧将滑动门拉开;第二种是应急门手动解锁装置,由乘客按压下绿色推杆手柄,将应急门推开。如站务员发现异常情况,也可用钥匙从站台侧打开屏蔽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