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争抢高级技工 应征者寥寥无几
2017-02-09 09:19:41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日前在武昌洪山公园举行的招聘会吸引了众多求职者

前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纳杰人才市场采访“春风行动”时发现,除了传统加工制造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对高级技工也十分渴求,加入了“抢人大战”。多家企业缺工数百人,应聘者却不足10人。有的企业甚至把大巴开到招聘会现场,符合条件的应聘者可直接坐车到厂区参观、入职。

高级技工应征者寥寥

湖北日海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户外机柜、电源柜等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急招冲压、数控、焊工、打磨等技术工。加上普工,员工缺口近300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的业务开始回暖。今年的订单预计比去年增加40%,目前已经排到了5月,而且最近又中标了几个项目,员工实在吃紧。”该公司车间主管许先生说,为了现场面试、现场把关,他亲自到招聘会现场“抢人”,但两天下来,有意向的求职者仅8人,让他十分失望。尤其是焊工、折弯工缺口较大,目前50多人在岗,还要再招四五十人。

武汉赫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情况,与之类似。这是一家主要生产各种镜头的高科技企业,产品应用于相机、监控系统、行车记录仪、无人机、VR手机等。现场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论是研发类的高级技工如镜头技术工程师、光学设计工程师,还是中初级技工如镀膜技术员、芯取技师、校验工程师等,都有用工缺口,一共约需招聘60人。

这位负责人坦承,在武汉,该公司鲜有同业竞争对手。这也意味着,匹配的求职者数量很少,“普通文职和班组长岗位都好招人,但技术岗位,两天只有三个人报名。”

机器人难替技术岗位

接受采访时,多家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相关负责人都表示,随着企业的转型升级,产品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但因难以招到高技能人才,公司连维持现状都有困难,更别说产品升级换代了,面临着“设备易得、技工难求”的窘境。

面对用工缺口问题,一些企业正尝试通过提高机械化程度来应对。武汉赫天光电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已投入数千万元,大力推行生产自动化,一方面解决招不满工人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产品的合格率。“有的生产环节可以用机器,有的就不行。”湖北日海通讯车间主管许先生认为,该公司目前急缺的焊工、折弯工等,技术含量较高,而且工作时要“凭感觉”,只能由人来做,机器无法替代。

业内人士表示,企业要上马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好处显而易见,但问题同样不少,如前期投入巨大、有些技术不够成熟、维护保养费用不菲等,这笔账还得细细算。

2月10日招聘会预告

生产制造和商贸服务类专场招聘会地点:武汉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

湖北人力资源中心首场大型招聘会地点:洪山体育馆

“新年好薪情”大型综合招聘会地点:汉口武汉国际会展中心

生产加工、电商客服、市场营销类综合招聘会地点:武昌区武珞路114-1号起点人力

汽车、电子、物流、食品、酒店类招聘会地点:沌口腾飞人才市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