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取缔非法码头 长江为魂编织大武汉生态水网
2017-01-18 08:42:43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余家头码头改造后,采砂场不见踪影,地面也平整了

长江6300公里,其中湖北段1062公里,是长江干流里程最长的省份。武汉恰处长江中游,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长江岸线总长235.9公里,在长江生态保护中举足轻重。

一年来,武汉市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重罚违法排污企业,试点海绵城市,打造“江湖连通”大生态水网,用雷霆行动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精神。

铁腕打击非法采砂

122个非法采砂码头全部销号

在余家头码头附近生活了60年的冷爹爹,见证了长江一个甲子的变化。“以前我们都从江里提水吃,水有甜味,还能看到江豚,上世纪90年代以后就基本看不到了。”冷爹爹说,经济发展了,长江的水质也越来越差。前几年,余家头码头就有10余家采砂厂,砂堆一个个都有几十米高。

去年3月24日,武汉启动全市沿江港口岸线资源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到5月9日,余家头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11个码头、9个砂场全被拆除。截至去年5月20日,武汉沿江122个拟取缔码头全部予以销号,处理涉砂船817艘次。“前两年这里都是砂场,我就搬到光谷住了,现在码头拆了,我又回来住了,我还是喜欢住在长江边。”冷爹爹说。

连日来,记者沿着长江岸线多方走访,中心城区江边已看不到采砂码头。汉阳国际博览中心至白沙洲大桥一带曾是非法码头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以往的砂场、砂船、趸船、废弃码头现在已清理一空。

重拳治理违法排污

对排污企业开百万元罚单

作为曾经的工业重镇,武汉在治污截污上面临巨大压力。但是要GDP还是要生态环保,武汉的回答是坚定不移的,先后出台了《武汉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6-2020年)》《2016年武汉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要点》等多个文件,同时让全市62家市直管企业完成预案备案。

2016年2月,武汉环保执法部门发现新洲一家公司排污数据持续异常,最终在该公司墙外发现了一根暗管直通市政管网,没经过任何废水处理,污染物超标严重,于是对其开出145.6万元罚单,这是2015年1月1日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武汉开出的最大一笔罚单(不含按日连续处罚)。近日,武汉市环保局已向武汉市中院申请强制执行。数据显示,新环保法实施后的4个月里,武汉已处罚了129家污染企业,处罚金额911万元。

划定19个饮用水源保护区

力争今年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武汉正在实施主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攻坚计划。到2020年,要实现‘一张干网全覆盖,两江水源得保护,三镇湖泊不纳污’。”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武汉市市长万勇说,武汉将为长江把好入口关。

此后,武汉完成了南太子湖、龙王嘴、汤逊湖、三金潭、汉西等5座污水处理厂的改扩建,将龙王嘴、汤逊湖、南太子湖、黄浦路4座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标准由一级B升为一级A;同时进行三金潭、沌口新城、黄家湖3座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A工程。

据统计,目前武汉中心城区建成污水处理厂12座,污水处理能力248.5万吨/日,污水集中处理率95%,并划定了19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截至去年9月,全市整治了水源地内11个排污口,迁移拆除了12个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违建和码头,完成了8个自来水厂饮用水源地隔离防护工程。记者近日在余家头水厂、宗关水厂取水口附近看到,均设置了醒目的保护区标志及警示语。

去年10月,武汉市水务局提出,2017年底武汉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试点海绵城市

打造“江湖连通”生态水网

武汉有“百湖之市”的美誉,然而“优于水也忧于水”。作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2015年武汉市率先在青山区和汉阳四新地区试点海绵城市建设。如今,武汉市的海绵城市成效如何?

1月11日断断续续下了一天雨,记者在武青堤看到,雨落到草地、栈道后,汇集到草沟里,像被喝掉一般。往江中看去,武青堤就是一个坡地公园,与周边城市道路、绿化带等融为一体。

生态保护离不开顶层设计,武汉制定出台了《武汉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江湖水系连通格局初步形成;到2030年,以长江、汉江、府河为边界构建四片生态水网,基本实现江湖相济、水网相连的健康水网格局,江河及所有湖泊水生态系统得到全面保护,基本消除五类水质水体。武汉将打造“一核、两轴、四片、百湖”的水生态建设总体格局,届时,武汉会成为国内最大的城市湖泊生态湿地群。(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杰 通讯员 樊巍 于海涛 杨海奎 实习生 王小叶 摄影 曲严)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钮新强

以汉口江滩为样板

推进“四水共治”

去年的特大洪水反映出我省防洪体系存在某些薄弱环节,省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钮新强表示,应高度重视长江流域的综合系统治理,考虑水环境、水生态的保护,推进地下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

钮新强说,武汉总体地势低洼,8000多平方公里中有5000多平方公里直接受洪水威胁,尤其是主城区。因此,提升防洪排涝功能和通江能力,对水环境、水生态的保护非常重要。保护水环境要“四水共治”:防洪水、治污水、排涝水、改供水,实现系统治水,“汉口江滩就是很好的样板。”( 王荣海)

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钱忠东

用无人机监控非法采砂

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钱忠东表示,近年来,非法采砂不仅破坏长江生态,影响鱼类洄游,更易造成崩岸。尽管去年武汉大力打击非法采砂,但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砂石供不应求,在高利润的诱惑下,一些不法分子仍铤而走险。

近日,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长江非法采砂管理的提案。他认为,长江武汉段有不少分岔河段,便于非法采砂者躲避和逃跑。建议设立非法采砂综合执法能力建设专项资金,出动无人机等,并建立视频监控系统。为满足砂石的市场需求,可适当增加干支流、荒山等对砂源的供给比例。此外,政府层面还应科学统筹规划,降低人工制砂成本,以此满足部分对砂石的需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