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购物节热闹开幕 年味浓浓
2017-01-15 10:23:37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年货购物节现场 记者何晓刚 摄

年货节一开,春节就要来。昨天,年前最大、也是最后一波“赶集会”——第7届全国(武汉)年货购物节暨第29届吃穿用商品迎春大联展,在汉口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飘出浓浓的年香味。

几十家卤牛肉打擂台

和每年11月的农博会、12月的食博会不同的是,年货购物节最靠近春节,市民要开始为年夜饭张罗了,卤菜、圆子要买回家塞满冰箱了。冲着这类采买需求,年货节主打春节团年饭所必备的传统土产。卤牛肉、炸肉丸、鱼丸鱼糕、京果杂糖、米面粮油、豆丝糍粑……您可一站购齐。

现场光是卖卤牛肉的,就有几十个摊位,产地有蔡甸新农的、四川的、重庆的,武汉一家酒店也搬来了自制卤品。新农牛肉展位遍布东厅、中厅、西厅。组委会人士说:“新农做卤牛肉生意的几乎都来了。”

品种有黄牛肉、水牛腱、牛肚、牛筋、五香牛肉等等,1斤28元至58元不等。展商称,这里的价格比专卖店便宜。

如果您想试点“尖板眼”,和卤牛肉一起卖的还有卤鹌鹑,5元1只。

全场流行现炸现炒现制

春节团年饭少不了圆子。黄陂、簰洲湾、随州的农家,把油锅架到年货节现场,一大锅油滚滚烧开,师傅抱着一大盆肉馅,动作麻利地下圆子,不一会儿,一个个酥黄的肉丸在市民眼皮底下炸出来。闻着刚出锅的圆子香,看着还冒着热气的鲜肉丸,大家的购买欲彻底被激活了。

各家卖的肉丸有大有小,价格高低不同。有的大的25元1斤,16块钱只能买到6个,当然,一顿吃一个就饱了。规格小一点的20元1斤,还有18元1斤的。鱼丸、糯米珍珠丸、鱼糕等,和肉丸摆在一起配套卖。

这边热火朝天炸肉丸,那边卖核桃的也不闲着,搬个机器来现炒核桃,卖云片糕的也开动切片机现切现卖,春卷、馄饨由师傅现包现卖……武展大厅变成一个美食现制大工厂。

年年来逛的朱女士说:“以前只有一两家现做现卖,现在都学起来了。也好,买现成的回家,家庭主妇省事。”随州展商说:“现场制作能吸引眼球,促进销售。我在去年的年货节上卖了3000多斤炸肉丸,效仿的商家越来越多。”

磨坊主搬来自创电动石磨

西厅,河南商丘的李志杰运来一个大石磨,现磨芝麻酱,磨出的芝麻香弥漫四周。

大石磨直径约70厘米,厚约40厘米,一看就是个重家伙。但转起来很快,不是人推,不是驴拉,而是被铁架套着,铁架连着齿轮、传送带和电机。通上电,电机就突突带动石磨转动,李志杰坐在旁边倒芝麻,香香稠稠的芝麻酱慢慢从石磨下流出来。

李志杰家祖传做磨坊生意,爷爷辈是人推磨,父亲辈是驴拉磨,石磨传了几代人。李志杰继承后,看到别人打井用的打井机,就琢磨,能不能做个电动石磨,把驴子也解放出来。

这架他自己发明的电动石磨,重300斤,已经用了20年,每天比驴拉磨多产4倍芝麻酱。这次不辞辛苦,用叉车叉上货车运到武汉,等于把半个磨坊搬到了年货节上。

调味的酱菜也有新口味

“好臭啊。”婆婆一边皱眉头叫着,却一边往臭味跟前凑。原来是来自成都的臭面筋,越臭越吸引人。许多人围在摊位前,指着十几种酱菜要这要那。

有一种叫“饭遭殃”,里面有花生、瓜子仁,混合着辣油、辣椒。摊主吆喝:“下饭菜,下饭菜,吃了饭不够,饭遭殃啊!”一惯用于清蒸做木瓜蛤蜊的美容水果木瓜,也被爱麻辣的成都人做成香辣木瓜丝,换了一种风味。

展会上还有一种近年流行的年货,从名字看是荤菜,什么火腿啊牛肉啊羊肉串啊,其实是面筋等素菜食材做的,50多元1条,20多元1盒。

本次年货购物节将持续至22日闭幕,每天下午5点闭馆。

    记者胡蝶 通讯员汪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