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了手机 机主患上“后遗症”
2016-10-21 08:31:24 来源:武汉晨报

 

 

汉网    记者喻莉 实习生刘思涵  出门在外,不能没带手机。万一手机遗失了或出了状况,那绝对让人抓狂。近日,不少市民向武汉晨报反映,他们手机遗失后,感觉得了手机遗失“后遗症”。对此,网络安全专家以及心理专家表示,手机丢失后积极补救,同时也要摆正心态,别破了财还得了“心病”。

调查

手机丢失成本高,最少花1天时间补救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手机不仅仅只是通讯工具,也成了生活的必备品。手机一旦丢失,手机里存着的账号以及各类信息都有泄露风险,让大家有点手忙脚乱。

昨天,记者随机调查了5位曾经丢失过手机的市民,他们觉得除了手机本身丢失会损失一笔钱外,其隐形价值更高,需要日后慢慢补救。

白领张女士说,由于手机绑定的账户中有一笔巨款,当时她手机丢失后,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冻结支付账号、补卡以及修改各类购物以及社交平台的密码。当天,她还给老公拨打了二三十通电话,商量补救措施。随后的一个月,她也不停地回忆手机里可能遗忘的账号,一一补救。

大学生小刘说,由于手机里记录了各类账号信息,虽然手机被格式化了,她还是怕会遇到“黑客”。最后她花了1天的时间,拨打银行的客服,先冻结了账号,重新更改密码,再到营业厅补卡等。

其他3人也和小刘类似,花费了1-2天时间补救。

采访中,5位曾丢失手机的市民表示,很庆幸手机丢失后,其网银账户里的钱并没有损失。不过他们很担心,其电话簿以及社交平台上的个人信息还是会泄露。

手机里有“巨款”,机主只想着先找回手机

案例一

白领陈女士是一个手机控,购物、团购以及外卖等APP手机里一应俱全。就连家里十几万元的存款,她都通过网络购买了理财产品。

今年3月份,她去上班时,苹果手机突然遗失了。没有了手机,她脑子里一片空白,只想赶紧找回手机。于是,她赶紧上网,并在网上搜索手机找回的办法,同时给老公打了一个电话,请求支援。还好,老公很淡定,让她先把找手机的事缓一缓,当务之急要赶紧冻结手机里的支付账号,减少财产损失。

经过提醒,她这才想到手机里还有笔巨款,于是她赶紧拨打电话冻结了支付账号,并去营业厅补办了手机卡。

什么手机都不顺手,苦等同款手机半个月

案例二

“丢了手机,一晚上都辗转反侧”,上班族小张说,今年2月份,她逛街时将心爱的手机给丢失了。手机里存有大量的旅游、生活照片以及视频,还有很多重要的电话,让她心里抓狂。回到家后,她不停地拨打自己的手机,幻想奇迹的出现,可是手机却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面对现实,她只好先在网上修改了手机里各类账号的密码,以防二次受损。

手机丢了后,让她更加纠结的是买手机。她比较和查看了多部手机,感觉都没有自己丢失的那款手机好。而她丢失的那款手机,由于是新款,需要抢购指标才能购买。没办法,她只能苦等半个月,这才买回了同款手机。还好,插入手机卡后,由于账号可以通用,她的部分照片、视频以及电话得以找回。

网络安全专家、武汉科锐逆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松林建议,手机丢失之后,支付宝、银行卡等能冻结就尽快冻结,一些软件的密码也要尽快更改。

对于如何防范,钱松林说,平时使用手机时最好设置开机密码和支付密码,不要把开机密码和支付密码设成同一个号。如果设置了开机密码和支付密码,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因为破解开机密码最快要1~2天,而在这一天时间内,用户有足够的时间去进行冻结银行卡等操作。

钱松林说,支付密码需要市民特别重视,一般开机密码比较容易被破解,支付密码相对比较难一些。目前,很多手机里有手势密码,他建议大家还是要设置一个。一方面,手势密码本身就比较难解,其次,手势密码不可能与数字型的支付密码是同一个,所以即使手势密码被破解了,支付密码仍可以继续发挥保护作用。

同时,一些支付工具上,只用输入手机验证码就可以进行快捷支付,他提醒用户最好不要开通。手机丢失后,大家要保持冷静,尽力去补救。

做好防范,保护账户安全

专家

丢失手机,感觉与世隔绝

案例三

“没了手机,好像穿越了另一个时空,感觉怎么都不对。”大学生小刘说,手机已成了她生活的必需品,平时叫外卖、打车,看视频或与朋友交流都会用手机。今年5月份,手机丢失后,她感觉自己像是与世隔绝,自己生活的空间被剧烈收缩,仅局限在自己的寝室。在丢失手机的那几天,她无法随时随地了解外界发生的新闻、和同学联系,十分不习惯,她感觉自己很孤单,生活极其单调和无聊。

无独有偶,家住杨园的小李说,她的手机突然丢失后,吃饭无法用团购、打车无法用滴滴,购物无法用淘宝,生活很不便,损失了一大笔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