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垸分洪 牛山湖重回梁子湖怀抱
2016-07-14 08:37:07 来源:武汉晚报

 


 

昨天,武警水电第七支队的指战员在牛山湖坝上进行破垸前作业。记者杨少昆 摄

▲ 牛山湖的水位(图左)比梁子湖的水位(图右)低一米左右。记者杨少昆 摄

汉网    梁子湖的牛山湖今天破垸分洪,同时永久性退垸还湖。这不仅是严峻防洪形势下保民安民的重大决策,也是湖泊生态治理的重要开端。

当牛山湖重回梁子湖的怀抱,梁子湖面积将增加100余平方公里,即增加5000万方的蓄水能力,持续高企的水位被拉平,既解除了存在溃堤风险的燃眉之急,从长远看也是坚持走向绿色发展之路。

防洪排涝的工作我们已经经受住了阶段性的考验,而如何增强众多湖泊天然蓄水能力还有很多潜力可挖。退垸还湖,把水还给自然,把湖泊还给人民、还给历史、还给未来,正是适当的举措。

 

本报讯(张驰 崔梦欣)今日,梁子湖的牛山湖将破垸分洪,因一座大坝分割36年的梁子湖和牛山湖,将重新合为一湖,也将开启千湖之省在治理湖泊理念上的一次重大变革。

位于我市东湖开发区与江夏区地界的牛山湖,面积为57.2平方公里,原本是梁子湖的一个湖汊,为保护牛山湖周边居民在雨季不受梁子湖湖水侵害,1979年修建了长3.7公里的牛山湖大坝,将牛山湖与梁子湖分割开。

今年入梅以来,我省连遭四轮强降雨,降雨总量、降水强度、降雨范围等均高于1998年,突破多个历史极值。截至7月12日,梁子湖水位21.48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05米,湖堤长期受高水位浸泡,风险日益增加。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入梅后第五轮强降雨即将来袭,预计梁子湖区域将有200至300毫米降雨,届时梁子湖水位将达到22.38米,超过保证水位1米以上,加之堤身单薄,溃堤风险极大。

7月12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为应对梁子湖流域严峻防洪形势,我省梁子湖的牛山湖实施破垸分洪,同时永久性退垸还湖,发挥湖泊绿色发展在长江大保护中的积极作用,还湖于民、还湖于史、还湖于未来。

目前,牛山湖大坝两侧,牛山湖水位低于梁子湖水位1.2米,实施破垸分洪后,预计5000万立方米梁子湖湖水将注入牛山湖,梁子湖水位将从当前21.48米降至21.36米保证水位以下。

此次破垸分洪共涉及我市东湖开发区、江夏区1500多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武汉市、鄂州市正妥善展开湖区群众转移安置工作,不仅要解他们水困之患,还要解决他们长远发展的后顾之忧。

据省防指介绍,梁子湖的牛山湖破垸分洪之后,梁子湖、牛山湖、垱网湖、愚公湖及7日进行的第一批17个分洪民垸将连成一体,因势利导退垸(湖)还湖,梁子湖面积将增加100余平方公里,达到370平方公里,从而减少养殖污染,增强湖泊自净功能,提升湖泊水质,修复湖泊生态。

从向湖要发展到还湖于生态,梁子湖的牛山湖破垸分洪是应急之举,更是长远之策,必将推动我省湖泊治理理念上的一次重大变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