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环东湖绿道样板段惊艳亮相
2016-06-13 08:04:29 来源:武汉晚报



 
 东湖绿道磨山北门效果示意图

 东湖绿道线路、景点、驿站分布图

汉网    为实现市民“漫步湖边、畅游湖中、走进森林、登上山顶”的美好愿景,环东湖绿道正紧盯今年12月28日建成开放的目标,倒计时全线推进建设。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万勇实地调研环东湖绿道建设情况。阮成发要求,一定要按照“千年之作、传世经典”的理念,精益求精,精雕细刻,高水准建好东湖绿道这项民心工程。

环东湖绿道是东湖风景区生态保护和系统修复的核心工程,绿道全长28.7公里,绿道串联起磨山、听涛、落雁3个景区,将打造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4条主题绿道以及4处门户景观、8大景观节点。

位于绿道西入口的楚风园,正在进行园区景观提升改造、驿站等配套设施建设。阮成发要求,注重利用驿站地下空间建设更多的卫生间等设施,充分满足游客停车、如厕、就餐等基本功能需求。九女墩筲箕湖生态驳岸样板段已率先完工,花草叠石映衬的湖岸缓坡、青石板铺装的人行道,都为原本硬质砌筑的驳岸平添一番自然风情。阮成发强调,要尽可能减少人工雕琢,突出自然野趣。

昨日,东湖绿道交通系统、景观、驿站建筑、智慧系统等四大专项规划设计方案逐一提交现场办公会审议并原则通过。阮成发强调,东湖绿道建设一定要按照“千年之作、传世经典”的要求,精益求精,精雕细刻。要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一点一滴的工程细节都要站在市民角度考虑,体现人性化,让老百姓作为城市主人在家门口享受大自然。

万勇对推进东湖绿道规划建设提出:突出功能、强化景观、保护水体、改造景中村、提炼文化、整体运营等六点具体要求。

市领导蔡杰、王立,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主任陈光菊、市政府秘书长彭浩陪同调研。(李晓萌)

        揭秘》》》》》

这是一条28.7公里的武汉项链

串联起磨山、听涛、落雁3个景区,未来可办国际自行车赛事

现场》》》》》》

彩色塑胶

自行车道宽6米

水杉为屏两侧建人行道

如果说东湖边上的大小景点像散落的珠子,环东湖绿道就是一条穿珠项链,它穿起了武汉城市地标东湖,也穿起了武汉人对“慢下脚步、静下心来、品味生活、诗意栖居”的向往。东湖绿道设计和建设融入了哪些生态宜居的理念,本报记者为您一一梳理:

【高颜值】

串起磨山、听涛、落雁三景区

环东湖绿道全长28.7公里,由环郭郑湖绿道、磨山核心景区绿道、环团湖落雁景区绿道三大部分组成,分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和郊野道四条主题绿道。

其中湖中段从梨园广场到磨山北门。将着力表现东湖纯粹之美,在鹅咀和九女墩打造两处观景平台。

二是湖山段,从磨山北门到东湖风光村。将依山而建,让市民感受山水穿行之美,分为风光堤、猴山步道、梅园步道、荷园步道、东梅园步道五大主题段。

三是磨山段,位于磨山风景区内。将东湖水岸自然生态与磨山景点的历史人文底蕴相结合,打造行走自然山水、感知荆楚人文神韵的游园体验。

四是郊野段,主要是环落雁山景区。这一段将把藏于东湖深闺中的落雁景区展现出来,激发市民更多有缘探险新体验。规划为湖光城影段、生态田园段、湿地郊野段、落雁长歌段。

等环湖绿道建成后,将形成4处门户区域,分别是西门户梨园广场,东门户落雁驿站、南门湖梅园全景广场、楚山客厅磨山北门。新增九女墩、磨山北门、鹅咀、梅园全景广场、落雁岛5个观景点。

【高标准】

世界级赛道 跑步骑车样样来

出于举办国际环湖自行车比赛的考虑,东湖绿道湖中道、湖山道、郊野道将按世界级标准建设。自行车道将与步行道分行,步行道宽不少于1.5米,自行车道宽不少于6米。

环东湖绿道建成后,将禁行机动车,只允许电瓶车、自行车和行人通行。景区内外交通对接,按相关部门制定的方案实施。由东湖南路、东湖路、沿湖路的一段构成的环郭郑湖西边半个环,仍会通行机动车。

为方便市民到达绿道,绿道入口处还将修建8个停车场。

【尖板眼】

手机都可以玩转的“智慧绿道”

作为按照世界级标准打造的绿道,东湖绿道还藏着不少“尖板眼”,设计得很贴心。

能吸水的海绵绿道:东湖绿道还将采用“海绵城市”理念,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生态措施,改良生态系统;通过植被规划、人工湿地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净化东湖水体,促进东湖生态系统的修复。

最聪明的智慧绿道:武汉地产集团董事长梁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东湖绿道建成后将会是一条“智慧绿道”。市民只要下载移动客户端或者关注相应的微信平台,就能畅行东湖绿道。比如查看东湖绿道周边交通情况、查找停车位、租用自行车、移动支付等,遇到突发状况还能一键报警。

最安全的荧光夜道:等东湖绿道建成后,夜跑爱好者们有了一个好去处,结合磨山北门景观改造,这里将修建0.6公里荧光夜道。 

记者张希为 张驰

本报讯(张驰 张希为 通讯员李晓静)昨天,武汉晚报记者获悉,东湖绿道首段100多米的样板段日前已初步完工。

记者在样板段现场看到,6米宽的自行车道已经初步完成道路硬化,计划将铺设彩色塑胶车道。它的两侧是两排高大的水杉作为屏障,与两侧的人行道相互隔离。靠近东湖水边,亲水平台被设计成生态护坡,坡道上可步行,边坡上植绿种草,点缀灌木、花卉、景观石。

据了解,该段样板段位于湖中道九女墩附近,全长100余米,目前已初步完工。负责该段施工的中建三局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样板段将作为整个东湖绿道沿线的“标配”之一,在今后的其他施工中进行大面积推广。

根据规划,全长28.7公里的东湖绿道共分为: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及郊野道。其中前三部分由中建三局负责修建,最长的郊野段共10.7公里,由中国一冶负责施工。目前,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等部分已展开建设。除了已经建成的样板段外,整个东湖绿道的特色景观之一,全长超1公里的栈桥亲水平台目前大部分已经完成桩基施工,全线的生态护坡抛石也同步完成施工。由中国一冶承建的郊野道已于上周初全面启动施工。据该项目负责人王一丰介绍,由于该段要横穿附近3个村庄,他们已提前为村民修建完便道,目前正在全面进行主线的施工。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东湖绿道附近的桥梁、涉水区域等跨湖部分也将进行改造,将其拓展成为亲水平台,让骑车或步行至此的市民在经过此处时,可以享受与水的“零距离接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