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人请游客“放过长江大桥”
2015-10-09 08:00:43 来源:

 
 

▲昨日下午,黄鹤楼街联合武昌城管委,组织人员对大桥涂鸦内容进行集中清理。

    汉网    记者蔡爽 通讯员殷莉红  昨天下午,武汉长江大桥又被人公开“涂了”,不是涂鸦,而是涂刷。此事已成了武昌部分环卫工的必修课。对于国庆期间曝光的“长江大桥涂鸦”事件,大家早已见怪不怪。昨天,这些环卫工将娱乐精神贯彻到位,给涂刷活动定了个主题:“涂鸦的游客,武汉玩的嗨吗?城管喊你来涂刷”。

    城管喊游客涂刷

    游客笑而避之
 

  游客在黄鹤楼特设的电子涂鸦板上留言。

    昨天下午2点多,长江大桥南侧靠近黄鹤楼景区,一小拨穿环卫服的人在此集结,并打出宣传口号,邀请路过游客参与涂刷桥栏涂鸦的行动。

    “这事我知道,前两天网上看过,有人在桥栏杆上写字。”一男一女两名青年游客掩笑而过,但并未答应参与涂刷,只是说:“我们没有写(涂鸦)过哦。”

    涂刷行动约在2点半开始,环卫工使用与桥栏同样颜色的油漆,将有涂鸦的地方覆盖。5名环卫工人总共花了2小时,将大约300米的引桥一段涂刷完毕。

    虽然尽量使用了与桥栏一样的颜色,但涂刷还是留下肉眼可辨的痕迹。一位环卫工说,4名专门负责涂刷的环卫工每周都会进行清理,但此次黄金周游客众多,黄鹤楼、长江大桥等景点人流量大,导致涂鸦数量激增。日常清理使用的都是灰色的外墙涂料,这种涂料覆盖力强,日常涂刷可以保持一个月,但遇水容易褪色,碰到下雨天就得反复进行清理。

    开辟专属

    涂鸦场地可好?

    谁在涂鸦?内容暴露身份

    记者只查看了南侧几百米的桥栏,涂鸦位置就有几十处,这些涂鸦有的使用粗线条的笔书写,有的则是用普通中性笔,字迹很细小。

    涂鸦内容分为几大类:示爱类、励志类、感叹类、污言谩骂类以及无厘头类。很多涂鸦内容暴露涂鸦者身份,如明显带有“励志”风格的:“我要在武汉买房,娶×××”,这种涂鸦者可能是外来打工者。感叹到此一游的,此类可能是过路游客。

    大桥涂鸦似乎不是武汉长江大桥的原创,美国曼哈顿大桥的游客涂鸦早已成传统,有游客多年前涂鸦,多年后以能找到当年的涂鸦为荣,视为永恒的纪念。

    2年前,黄鹤楼开设“电子涂鸦墙”,让游客登上黄鹤楼在“电子涂鸦墙”上名正言顺写一笔“到此一游”。这种“电子涂鸦墙”投入使用后,主楼柱子、墙壁上再没有新的刻画痕迹了。

    长江大桥能不能设置类似的涂鸦专场?据了解,大桥武昌引桥、汉阳引桥、主桥分属不同单位管理,主要承载交通通行任务,让游客专门围在一起涂鸦不是哪一家说了算,需慎重考虑。

    武汉人声音:请放过长江大桥

    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对长江大桥的情感大致分为两类:武昌居民黄先生代表其中一类,他居住在长江大桥下近20年,每天早上都会到大桥上晨练,每天徒步走一次大桥,绝不会有心思停下在桥栏上涂鸦写字。

    在武汉生活十多年的刘先生则代表另一类:十年来,他徒步过大桥的经历只有两次,一次是下大雪,另一次是带儿子过桥观赏长江风景。过桥只是生活需要的一部分,哪有心情涂鸦?

    他们对大桥涂鸦一事都表示反感:有情绪可找很多方式抒发,关大桥什么事?呼吁来汉游客“爱护大桥,放过大桥”。

    (本版摄影 记者苗剑 通讯员王红念 殷莉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