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放门”丑闻重创大众汽车
2015-09-23 08:10:06 来源:武汉晚报

 

 

资料图: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汽车工厂新车停车场里的高尔夫轿车

汉网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近日被曝在美国所售的部分柴油车上安装特别设备,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可能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的罚款。

受造假事件影响,大众汽车股价21日一度暴跌超过20%,创单日最大跌幅,市值损失大约150亿欧元。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22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涉嫌违规排放事件所涉及的柴油汽车数量可能达到1100万辆,公司绝不容忍违法行为,将向公众通报调查进展。

因尾气造假或遭美国天价罚单

本月18日,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大众汽车所售部分柴油车安装了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可以识别汽车是否处于被检测状态,继而在车检时秘密启动,调控所排放的尾气。这样一来,它们在车检时能以“高环保标准”过关,而在平时行驶时却大量排放污染物,最大可达美国法定标准的40倍,危害公众健康。

按照美国环保署的说法,违规排放涉及的车款包括2008年之后销售的捷达、甲壳虫、高尔夫、奥迪A3,以及2014至2015款帕萨特。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的汽车可能会被处以最高3.75万美元的罚款,总额可高达180亿美元。

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彭博社分别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司法部已经对大众公司展开刑事调查。

大众股价一天内暴跌20%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22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涉嫌违规排放事件所涉及的柴油汽车数量可能达到1100万辆,公司绝不容忍违法行为,将向公众通报调查进展。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20日发表声明,表示公司董事会非常重视这一事件,公司将就此展开调查,“我们辜负了顾客和公众的信任,我个人对此深表遗憾。”

大众汽车“排放门”曝光,正值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举行之时,大众汽车展台还是最大的展台之一。东道主德国本想借此展示本国汽车工业的实力和环保性能,却被大众汽车这个“国家品牌”的丑闻搞得十分尴尬。

大众汽车股价21日一度暴跌超过20%,创单日最大跌幅,市值损失大约150亿欧元(约合169亿美元)。

德国政府表示,将调查大众汽车除了在美国市场销售的将近50万辆汽车外,是否在德国及欧洲市场销售的汽车上也有类似的“作弊”软件。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21日对“排放门”表示忧虑,认为这给作为德国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工业带来恶劣影响,要求大众汽车调查清楚。“大家可以理解,我们担心德国汽车工业、尤其是大众汽车的杰出声誉会蒙受损失。”

多国政府向大众讨说法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排放门”丑闻22日引起韩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国政府关注,被要求确认在所在国分别销售的该品牌柴油汽车是否安装了同样的“作弊”装置。

韩国环境部一名官员22日说,韩国将调查大众汽车在韩国销售的高尔夫、捷达和奥迪A3等3种型号柴油车是否安装可规避尾气排放检测的装置,涉及4000至5000辆车。

澳大利亚政府官员说,正密切关注大众“排放门”进展,等候大众公司澄清是否在澳大利亚销售有关车辆。

除美国以外,德国联邦交通部长亚历山大·多布林德21日已要求联邦汽车交通局立即组织第三方专家对大众汽车所有型号的柴油车进行全面检测。

另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财政部长米歇尔·萨潘22日呼吁在欧洲全境范围内就“排放门”展开调查,“有必要”将对象范围扩大到其他欧洲汽车制造商,以“维护”公众信心。

    综合新华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