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家近百斤重保险柜被贼盗
2015-09-16 09:38:49 来源:荆楚网

 

随州居民家近百斤重保险柜被盗 装有30余万财物

 

图中为被盗保险柜

金条、翡翠挂饰、现金等共计价值30余万元的东西存放在家中保险柜里,原以为万无一失,结果近百斤重的保险柜却被入室盗窃的盗贼扛走。这是随州一小区女士小芳(化名)一个月前的遭遇。近日,在曾都警方的全力追踪下,参与这起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在广西落网,部分赃物被追回。

夜晚案发高档小区 保险柜不翼而飞

2015年8月7日20时许,两个幽灵般的身影翻过围墙窜至随州一高档小区,一边走一边四处窥探,当他们来到一户室内没有亮灯的住宅时,便撬开后窗,进入室内,约10分钟后,两个幽灵扛着东西走出了住宅,消失在黑夜里。

晚上22时许,这家的主人小芳回到家中,发现卧室内的保险柜不翼而飞,保险柜内放有大量现金、首饰等物品,价值30余万元,小芳来不及细想,赶紧报警。

该小区是随州的综合性小区之一,占地面积200多万平方米,小区分普通小区和高档小区两部分,有住户近万户,人口3万余人,小芳的家位于高档小区里面,技术防范措施比较严密,有保安不定时巡逻,被盗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业主们的担忧和恐慌。

凌晨勘查确定作案手法 一人放风一人偷窃

案发后,副局长夏定朝高度重视,迅速指令技术队连夜展开现场勘查工作,技术队队长杨伟带领副队长程鹏、协警梅超迅即赶赴现场,连夜开展现场勘查工作。

现场位于一联排别墅内,由于此案损失价值大、领导关注度高、来访人员多、现场结构复杂范围广,这对现场勘查是一大挑战,但勘查人员不气馁、与被盗事主反复沟通交流、详细了解现场原貌和变动状态,从中捕捉可供技术利用的条件。

民警勘查中在现场外围栏上发现提取多枚残缺的呈横条形的一种新鲜足迹,说明有人曾翻越过栏杆进入现场院内。

随着勘查工作逐步深入推进,勘查人员迅速确定出入口位于一楼储藏室窗户。一人持扁平启子撬窗、戴粗线手套作案钻窗入室的印象一下子跳进脑海中。室外的水泥地面和窗台、窗户上并没有留下多少有价值的信息,也不能确定与外围栏杆上足迹的关联性。

尽管对手遁入无形,但此处无形胜有形,勘查人员将现场楼上楼下所有有形的空间“划分”“关联”交织数次,如同编织着一道密网,精准地确定了猎物的遁形路线。尽管保险柜被盗走,但室内一种足迹在现场的活动路线和区域已经清晰了然。

但是,再狡猾的猎物也斗不过好猎手,既然作案就必定会留下罪证,循线追迹,按规程擦拭罢猎物沿线留下的微量物证,时针已指向8月8日凌晨5时,勘查人员确定了“一人室内作案,一人在外望风”的手法。

保险柜被发现 微量物证锁定嫌疑人

保险柜不翼而飞,找到它会印证拓展猎物留下的更多隐含信息。8月10日上午10时,民警接到保险柜被找到的消息后,迅速赶到现场。经了解,几个民工在一户居民家装修房屋,不经意间发现保险柜在后山的围墙沟内,因有围栏阻挡和山上灌木隔离,保险柜体和柜内散落物保护相对完好。

翻山钻林根本无法到达现场,勘查人员就借来梯子和断线钳,将现场不远处的防爬剌剪断,爬梯攀越围栏,进入现场。拍照固定,一切按流程进行。保险柜柜门上两种残缺且不清晰的印痕的反映,再次印证了首次对室内现场的判断。

对现场外围环境、现场散落物、保险柜完成现场勘验工作后,已是下午2点,技术队队长杨伟果断要求在一旁的保安戴好防护用具,一起将保险柜抬至现勘查车上以备检,这是一个周全细致且有远见的决定。甚至有人认为现场戴手套作案,按一般常理,只需作简单处理,工作就算结束,费尽周折无任何作用,他笑而不答。他发现当天天气闷热、保险柜自身重量因素、室内现场和室外现场距离影响等进而导致保险柜上留下不太明显的印痕,传统观念中这种情形是不可能提取到有价值的物证。但他不相信,他要努力试验一次。因此为防止保险柜被污染才作出上述细致周全的决定。

简单填饱肚子,已经是8月10日下午3:30,技术队队长杨伟决定在归队的路上及时将保险柜实物连同相关检材送至相关部门检验,以防其它环节的污染,并确立了保险柜几处需要重点关注的检验部位。

8月26日,经检验,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籍人员班某被纳入警方视线。

千里追击擒贼 流窜作案到随州

为了尽早抓获犯罪嫌疑人,民警分两班赶往武汉和广西进行抓捕。在广西的追捕组在南宁稍作调整,当即决定前往河池市,在河池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弄清了嫌疑人的相关活动情况。为了尽早将其抓获,追捕组民警连夜赶往嫌疑人户籍地凤山县,因为当地都是爬山公路,路陡弯道多,加之连日下雨,造成多处公路滑坡堵塞,长途汽车不得不绕道行驶,平常4小时的行程硬是走了6个多小时,到凤山县城已经是深夜。

凤山县城四面环山,面积不是很大,为了尽快熟悉环境,第二天天刚亮,追捕民警就起床到县城侦查,为了不放过任何线索,民警只好步行在县城的每条街道上来回穿梭。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民警就发现了嫌疑人登记的一辆黑色别克轿车,于是民警就将轿车纳入视线,紧盯不放,上班时间,追捕民警两人看守,吃饭的时间轮流值守。连续几天,嫌疑人好像故意和民警作对,考验民警的耐力,轿车都停在原位不动,就在民警怀疑线索是不是有误时,轿车终于动了,但动车的人明显不是嫌疑人,为了不打草惊蛇,追捕组民警只好从外围继续开展调查。

9月6日,经过追捕组民警的细心侦查,终于锁定了嫌疑人的住所和活动规律。追捕组民警会同凤山警方制定了周密细致的抓捕方案,确保万无一失。下午18时许,终于等来了最佳的抓捕时机,两地警方通力合作,秘密赶至嫌疑人班某的住所,当民警冲入班某的住房时,班某来不及反映,束手就擒。同时追缴劳力士手表一块、以及玉佩一块、现金若干等赃物。

经审讯,班某交代了伙同罗某窜至随州一高档小区实施盗窃的犯罪行为。8月7日上午,班某伙同罗某由武汉乘班车窜至随州,在一小餐馆吃过晚饭后,两人租车窜至高档小区,后翻越围墙进入寻找作案目标,后发现被害人家中无灯光,便破窗而入,将其家中二楼卧室中的保险柜抬出室外,两人用撬杠将保险柜撬开,盗走柜内大量现金、劳力士手表、翡翠挂件、外币、小金条、玉佩等物品,涉案价值30多万元。

9月8日,班某被带回随州,罗某已被列为网上逃犯。目前,查缉、追缴赃物等工作还在办理之中。 ( 佘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