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明年开通有轨电车 比地铁平稳
2015-08-17 08:38:2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新型有轨电车外观


汉网   明年6月,武汉首条有轨电车线路,将在沌口开通。而位于光谷的2条有轨电车线路,也于去年底开建。不久的将来,融入现代电气科技的有轨电车,将穿梭在三镇各地,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有轨电车在国外城市比较普遍,国内的大连、上海、广州等城市也已开通。而不久将现身武汉的有轨电车是什么样子?乘坐体验如何?


前、昨两日,记者与8位武汉市民代表一道,受邀参观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和广州的海珠线,为你一探究竟。

乘坐时几乎没有摇晃感


“真漂亮!”“车顶怎么没有辫子?”……前日下午,8位武汉市民代表刚进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下称“中车株机公司”),就被一列蓝白相间的有轨电车吸引,纷纷议论起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机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友梅介绍,这是储能式有轨电车。不久将开进武汉的有轨电车,就是在其基础上改进的。


进入车厢试乘,该车起步平稳,记者几乎感觉不到车身的摇晃。


没有“辫子”,如何解决供电问题?刘友梅院士介绍,车上载有超级电容,驾驶员利用进站间隙为其充电,30秒即可完成。此外,车辆制动时,85%的制动能量也会被其吸收利用。


昨日,记者和市民代表还体验了广州有轨电车海珠线。车身按不同主题装扮,行驶时几乎呈“静音”状态,也没有颠簸感,比地铁还要平稳。铁轨大多铺设在绿草坪中,沿途经过一处处景点,让人十分惬意。


武汉首条线路明年开通


武汉近期规划的有轨电车线路,分别位于大汉阳地区和光谷地区。大汉阳地区线路西起黄陵官莲湖东侧,沿凤凰大道、硃山二路、全力三路、后官湖大道、车城西路、东风大道,止于东风大道三角湖路的绿化带内。该线路预计今年底开始联调联试工作,最早于明年6月开通试运营。


位于光谷地区的T1、T2两条线路,均于去年底开建,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先期分别开行20列、15列有轨电车。


据介绍,本月5日,武汉车都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与中车株机公司签订采购合同,后者将于明年5月中旬交付首批21列有轨电车。


过路口时可“一路绿灯”


据武汉车都轨道交通公司专家介绍,有轨电车经过路口时,通过智能交通系统控制,可享受优先通过权。在一些车流量不大的非主干道路口,感应系统可提前感知到接近路口的有轨电车,让红灯提前变绿,或延长绿灯时间,确保有轻电车“一路绿灯”。


记者体验广州有轨电车时发现,车身外侧安装了扬声器和转向灯,提醒行人、车辆注意交通信号。当有轨电车距路口较远时,交通信号灯为常规指示,行人可按压信号灯下方的红色按钮,请求优先通行;而当有轨电车接近路口时,请求按钮失效,须待有轨电车经过后才恢复常态。


更舒适更环保运力也大


中车株机公司副总经理陈成说,新型有轨电车集绿色、环保、智能、便捷等优点于一身,摆脱了传统有轨电车速度慢、运能低、外观差、不舒适、不环保等缺点。它填补了常规公交和地铁之间的中运量交通方式空白,每公里投资为0.8亿元至1.7亿元,约为轻轨1/3,能耗约为公汽1/2。


陈成还透露,该公司在武汉江夏的生产基地已经投产,未来可生产储能式有轨电车,届时,武汉市民便可坐上武汉造有轨电车。( 朱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