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养两兄弟孩子十年 “最美姑姑”感动武汉
2015-08-17 08:11:17 来源:长江日报

 

    汉网消息   记者 李咏 通讯员 汪淼 李钧

    10年前,因兄嫂离异,她把8岁大的侄子接到家里代为抚养;4年前,弟弟家又遇变故,3岁的侄女也成为了家庭的新成员。武昌区白沙洲街涂家沟社区居民宋君梅,被当地居民称为“最美姑姑”。

    53岁的宋君梅,是武船附属企业的退休职工。丈夫刘秋生从武船离岗内养多年,夫妻俩每月收入仅3000多元。
 


 

宋君梅一家。宋君梅、外孙、刘秋生、侄女小雨、侄儿小琛(从左至右) 通讯员李钧 摄

    27平方米房子最多时住7口人

    7月30日,记者来到了宋君梅家。27平方米的一室一厅,客厅内只放得下一张沙发床和一个茶几。阳台改造成了厨房,原来的厨房被改成了一间卧室,仅放得下一张单人床,侄儿小琛(化名)的小学初中都是在这间房度过的。7岁的侄女小雨(化名)正在主卧内看动画片。

    宋君梅介绍,这间27平方米的房子最多时曾住过7口人。算上自己和老公,加上两个孩子,4个人还勉强住得下。前两年,女儿结婚到生孩子,因为没买房子,一家3口也住在家里。为了尽可能利用空间,夫妻俩商量后就把客厅里的饭桌撤掉了,买了一张沙发床,白天当吃饭的板凳,晚上放下来就是刘秋生的床铺。全家人吃饭就改用那张小茶几。

    “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宋君梅乐呵呵地说。女儿买了新房,小琛也上班了,丈夫再也不用睡沙发了。

    10年前,侄子接回家中

    18岁的小琛今年中专毕业,在外打工与母亲同住,但隔三岔五地还是回到抚养了他10年的姑姑家。

    小琛的父亲好赌贪玩,结婚后本性难改,夫妻俩经常吵架。后来,他又染上了毒瘾,动不动就找开副食店的妻子要钱,不给钱就打。小琛一岁时,爷爷去世,奶奶住在叔叔家,父母的吵闹声充斥着小琛的童年。

    读幼儿园时,母亲忍受不了父亲的恶习离家出走了近一年时间。小琛吃了上顿没下顿,宋君梅心疼孩子,出面把嫂子劝回了家。小琛8岁时,母亲再次离家出走,从此没有回家。哥哥吸毒自顾不暇,更不用说照顾年幼的儿子。宋君梅征得丈夫同意,将小琛接回家中。从小学到中专,学费、生活费都是宋君梅负担。

    为贴补家用,宋君梅夫妇出外打零工。宋君梅做保洁,刘秋生身体不好,辗转做了保安。为了让小琛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夫妻俩特意把厨房腾出来,改造成小卧室。好在唯一的女儿在外地打工,家里勉强转得开身。

    上中学时,为了让小琛保持营养,夫妻俩就把鱼肉让给他吃。读中专时,小琛住校,周末回来,宋君梅买鱼买肉给他改善生活。如今,小琛尽管已经不住在一起了,做了好吃的,宋君梅还是打电话让小琛回家吃饭。

    4年前,侄女也成了家庭新成员

    小琛14岁时,3岁的堂妹小雨也走进了姑姑家。

    小雨的父亲不务正业,靠偷鸡摸狗为生,曾被送去劳教。20岁之前,他就开始吸毒。2006年,结婚后恶习难改,小雨一岁时,住在一起的奶奶也去世了。父亲长期不见人影,母亲三天两头出走。见此情景,宋君梅与丈夫商量,将年幼的小雨接回了家。

    没过两年,小雨的父亲去世了,宋君梅更是疼爱侄女,视如己出。小雨上幼儿园时,夫妻俩轮流接送。周末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不放心,宋君梅就把小雨带到火车站陪着自己给动车车厢做保洁。刘秋生轮休时,总是千方百计给侄女做好吃的,带她到游乐场玩。

    “说来也怪,小琛小雨这两个孩子还蛮亲,总有说不完的话。”宋君梅说。

    看着父母带着两个孩子太辛苦,宋君梅在北京打工的女儿刘莉娜回到武汉,帮助小雨辅导功课。小雨与表姐很亲,总喜欢粘着她。刘莉娜也很心疼这个小妹妹,与男朋友看电影都会带上小雨。刚开始,男朋友也有点想不通,但与乖巧懂事的小雨相处久了,也渐渐喜欢上了这个小不点,旅游结婚时,甚至小夫妻回婆家时,都把小雨带在身边。一年前,刘莉娜生了孩子,看见4个人亲密无间,旁人都以为她有两个孩子。在刘莉娜的新房内,她还专门给小雨布置了一间卧室。

    添外孙后,宋君梅辞去了工作,带着小雨住到了女儿家,一心照顾外孙和小雨。早上,女婿送小雨上学,下午宋君梅抱着外孙坐公汽再接回家。

    待侄女出嫁,就把低保存折交给她

    小琛中专毕业,有了收入。宋君梅的心宽慰不少。小雨年幼,宋君梅表示,将抚养到她出嫁。

    小雨父亲去世后,按照政策小雨享受了低保。尽管家庭拮据,但这张存折上的钱,宋君梅从未动过。她说:“这笔钱等小雨出嫁时就交给她。”

    夫妇俩的义举感动了社区工作者和邻居。每年的困难慰问,总少不了宋君梅一家,社区有亲子类的文体活动,第一个通知的总是宋君梅。

    今年,白沙洲街领导与困难户结对帮扶,帮扶宋君梅家的是街党工委书记王汉军,他自掏腰包每月给500元生活费,上门看望时还买来书包和生活用品,每周打一个电话嘘寒问暖。王汉军说:“在宋君梅的身上,我看到了无私的大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