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女教师花掉几个月工资远赴孟加拉 只为做家访
2015-05-05 10:20:12 来源: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三峡大学教师徐黎(前排左一)与留学生家人及亲友合影

图为:三峡大学教师徐黎(前排左一)与留学生家人及亲友合影

图为:徐黎(右三)与留学生家人及亲友合影

图为:徐黎(右三)与留学生家人及亲友合影

班主任家访很平常,但不远千里跑到国外去访问学生家长,也是蛮拼的!昨日,三峡大学年度校园“十大杰出青年”出炉,其中80后女教师徐黎自费到孟加拉为班里留学生做家访的故事,让师生们感动不已。

28岁的徐黎2013年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毕业后,到三峡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教。不久该院首届16名孟加拉国留学生入校,鉴于徐黎的海归背景,学院让她当起了留学生班主任。

语言不通、文化差异,这个班主任可不好当。徐黎索性卷起铺盖搬进了留学生公寓,与孟加拉学生们同吃同住。

同事吕文娟告诉记者,徐黎常带留学生购物、看病。“孟加拉气候炎热,留学生没有穿厚衣服的习惯。第一个冬天就有学生因穿单衣拖鞋冻伤了脚,徐黎马上就帮他们买了羽绒服和棉鞋。”学生Tarik告诉记者,学习生活中的任何困难,徐黎都会伸出援手。

这些孟加拉留学生大多家境不富裕。“很多留学生提出想边打工边学习,但在我国是不允许的。”徐黎说,为了更了解留学生家庭情况,帮他们争取资助,她萌生了到孟加拉家访的念头。

今年寒假,徐黎自费前往孟加拉国。在学生Saif的家里,徐黎感受到了孟加拉人民的热情。“听说中国老师来了,村里男女老少甚至临村村民都赶过来热情地打招呼。”虽然交流需要翻译,但徐黎从Saif父母的神态中能感受到对老师的感激。学生Tarik则告诉记者:“我们国家也有老师家访,但很少,当我父母听说中国三峡大学的老师要来家访时,他们都非常开心。家访也让学校和我的家人增强了了解。”“以前觉得这些留学生上课较懒散,我也想了些办法,但收效甚微。”徐黎说,家访后才得知,当地人民生活节奏很慢,学校上课进度也很慢,所以留学生到中国无法适应学校节奏。“回来后我就跟学校反映,对留学生的教学大纲和课时进行了调整,效果不错。”“虽然家访花了我几个月工资,但我觉得值!”徐黎表示会与孟加拉国相关部门及学校沟通,为留学生争取更多的资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