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护士为救跳楼患者肌腱被割断 获赞"最美护士"
2014-10-25 09:34:32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叶文波 卢成汉 特约记者荆生 通讯员陈双燕 李庆

图为:救人护士李洁手臂肌腱断裂,正在医院治疗 记者曲严摄

图为:事发现场的玻璃已被重新装上

图为:父母看望李洁

23日清晨5时50分,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一位男性癌症患者,用病房椅子砸破17楼封闭的玻璃窗跳楼。听到响声,当班的90后女护士李洁第一时间冲上去施救,险些被拖下高楼,其右手肌腱被碎玻璃割断,幸亏被另一护士及时拽回,才捡回一命,但患者还是不幸坠楼。

昨日,躺在病床上的李洁自责地说,“如果我力气大一些,兴许能拉住跳楼病友。”

事发经过

冲进病房施救跳楼患者 半身已被惯性带出窗外

昨日下午4时,阳光透过窗户,洒进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13楼骨科一病区。

李洁躺在病床上,正在输液。“没能救回患者,她满心自责。其实她已经尽力了。”获知情况的住院患者对记者说。

回忆起一天前的发生的惊险一幕,李洁仍觉得十分愧疚,“受点伤其实没什么,主要是人没能救下来……”

李洁告诉记者,23日清晨5点50分左右,在17楼呼吸内科,一夜未眠的她刚刚为一名患者换药。在经过1717病房时,她听到玻璃被砸的声音。循声望去,只见50床着病号服的男子朱某,用椅子砸破了病房内玻璃,蹲在了窗台上,正准备往下跳。

“不好,他可能要轻生。”想到这里,李洁尖声大喊:快来救人啊!

说时迟那时快,她一个箭步冲上去双手揪住朱某背部上衣,但朱某却反身掰她的手,不让她施救。李洁却死死抓住朱某的衣服不放。此时,朱某开始往下跳,由于朱某是四十多岁的男士,李洁被其跳楼的惯性带着趴在了窗台上,上半身已经悬到窗外。

听到李洁的呼声,另一名护士王冰也冲进病房。

此时,王冰眼前,病人朱某身体几乎悬空,李洁也倒挂在窗台上,情况十分危急,她拼命上前抱住李洁腰部。时间紧急,李洁根本没有注意,自己的胳膊已被尖锐的玻璃切割开。10多秒的时间,肌腱断裂的李洁没有能救回已经跳下的患者。

伤后抢救

右手肌腱被碎玻璃割断 手术3小时才缝合好

“我将李洁抱下后,发现她手臂一直在滴血,剪开她衣袖发现,手臂绽出10余厘米的伤口,连骨头都看得见。”王冰回忆道。

医院护士长刘海燕和其他医护人员闻讯赶到1717病房时,这才发现李洁的右手臂鲜血直流,同事们立即将她送到手术台上。

现场,李洁因失血过多陷入半昏迷。

骨科医生紧急为她做清创缝合加肌腱吻合术,手术进行了3个多小时才完成。

“伤口深达骨头,有近30平方厘米的创面,输血1000多毫升。”李洁的主治医生邬医生称,手术虽然很成功,但会留下疤痕,李洁右手臂尺侧腕伸肌腱断裂。进行手术后,已将她转到医院骨外科,李洁即便康复,手功能也会受到影响,不能拎重物。

23日中午11时许,李洁手术完毕后,回到病房。虽然给她吃了镇定药,但她仍睁着大大的眼睛。

“我不敢闭眼睡觉,有些后怕。”李洁的麻醉药劲过去后说,如果有一个人和我一起拉,我的劲再大一点,就可以把患者救下来。

人物素描

刚入职一年的小姑娘 能吃苦能耐劳乐于帮人

李洁奋不顾身救患者而受伤后,荆门市一医院领导迅速来到看望李洁和王冰。医院所有科室都派代表来慰问看望了两人,大家对两人的义举敬佩不已。

昨日,荆门市一医院住院部呼吸内科护士长刘海燕介绍,李洁父母在荆门打工,她做护士一年多,虽然时间不长,但她很是尽职尽责。

有一次,李洁本可以到点就下班的,但为了照顾一个张姓病人,晚了一个多小时才下班,由于没带雨伞被雨淋湿感冒,但第二天她依然坚持上班,她却说,不上班反而不舒服。

刘海燕还清晰地记得,一位在重症监护室(RICU)的病人突然大便在裤子里,前往探视的家属捂起了鼻子,而李洁却主动上前清理。

事发头天的下午5时,本该下班的李洁与王冰等3名同事,还在医院练习重症抢救方面的动作,8时许才结束,4个小时后,她接着值夜班。

王冰已经做了多年护士,已经是一个男孩的妈妈。护士长刘海燕说,王冰工作严谨,从不出错,热爱本职工作,平时也喜欢帮助他人和患者。

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士相说,医院已号召全院干部职工学习李洁舍己救人的精神,学习她爱岗敬业,对待患者如亲人的职业操守。

调查

警方认定跳楼患者系自杀

针对朱某坠亡一事,荆门警方进行了调查。警方称,朱某42岁,天门人,因患肺癌于10月10日住进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朱某是趁看护亲属离开时,砸破窗户跳楼身亡的,排除了他杀的可能。

据该院医护人员介绍,住院期间,朱某一直有家人陪护。事发后,院方找其妻子了解情况,其妻子十分悲痛地说,当天凌晨5时许,陪护朱某的有她本人和两名亲戚,当时丈夫朱某吵着要吃东西,随后两名亲戚离开病房去外面购买。朱某以洗脸为由,要求她去打热水。可是热水还没打回,朱某就砸破医院窗户往下跳。

对话

救人护士遗憾没有把人救下来

记者:救人一刻有没有想过会有危险?

李洁:没有多想,也没有时间想,救人是最要紧的。

记者:现在想起来,怕不怕?

李洁:有点怕,想起来有点后怕,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面。

记者:救人受了伤,右手可能受影响,事后后悔吗?

李洁:不后悔。一点都不。唯一就是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没有把人救下来。

记者:别人都称赞你是最美护士,你怎么看待网友的赞誉?

李洁:这个真是不敢当,我是护士,救人是我的本职工作。换做是别人,也会这么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