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剧《人在草木间》一缕茶香浸润两岸情
2023-03-27 13:46:00 来源:荆楚网

昆剧《人在草木间》剧照。本报记者 方非摄

“人在草木间”,合起来便是一个“茶”字。北方昆曲剧院新创昆剧《人在草木间》以此“字谜”为题,既巧妙地利用了中国文字之趣,又透出蕴藏于其中的哲学意味——草木本是无情之物,却因人而生情。全剧以“茶”为题,演绎了一段凝结两岸情缘的传奇故事,让观众从中品味到一缕幽远的茶香和浸润其中的血脉亲情。

在海峡两岸茶文化的历史著述中,有这样一段记载:举世闻名的茶中圣品——台湾冻顶乌龙茶,是一位叫林凤池的台湾举子,在1855年从福建武夷山把天心永乐禅寺老方丈赠送的36棵茶苗带回台湾冻顶山,种植发展起来的。在北京市文旅局的支持和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下,北方昆曲剧院以这段记载为依托,创编了昆剧《人在草木间》,以一段民间商业的坎坷茶事,牵引出儿女间的动人情感,生动反映了海峡两岸于文化上同根同源,于经济上休戚与共的史实。

昆剧《人在草木间》的故事脉络简洁清晰,坚持“一人一事、一事到底”,但又在其中巧妙设置了“一波多折”,为林凤池求取优质茶苗的历程设置了重重阻碍,既增加了故事的戏剧性和可看性,又体现了主人公为拯救台湾茶农民生百折不挠、矢志不渝的坚持与大爱。

该剧主演翁佳慧、朱冰贞曾在荣获“文华大奖”的《红楼梦》及多部作品中担纲主演,两人的默契配合也成为《人在草木间》的一大亮点。翁佳慧饰演的林凤池突出了一个“痴”字,既是懂茶爱茶的“茶痴”,又是专一愚钝的“情痴”,更是个不求当官、但求为民的“书呆子”。朱冰贞饰演的金捃梅则颇具现代独立女性气质,面对爱情敢于主动出击、面对困难可以和爱人携手共担,更是将命运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她的活泼俏皮、机智大胆与林凤池的坦率憨直、执拗坚定相映成趣,打破了传统戏曲中才子佳人的固定套路,为故事增添了不少情趣。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内涵隽永,昆剧《人在草木间》将品茶、分茶、茶礼等普通观众不太了解的茶知识、茶文化有机植入剧情之中,增加了作品的文化厚度,尤其是金捃梅以舞蹈演绎“茶百戏”一段,更带给人美的享受。

该剧以草木有情、人间大爱的深刻主题,将茶文化、妈祖文化、佛教文化融为一体,凝聚成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在彰显昆曲艺术价值的同时赋予作品更丰厚的时代意义。

记者/李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