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博跨界推出实验戏剧《进入雪景寒林之境》
2023-03-27 13:46:00 来源:荆楚网

作为天津博物馆首部委约表演作品,实验戏剧《进入雪景寒林之境》昨天在馆内揭开面纱。作品以三面幕墙和镜面地面为舞台,光影交叠、场景流转,为观众展现出一个雪景寒林深处充满想象力的故事。

天津博物馆委约创作该剧的初衷是希望观众能和艺术品在不同维度相遇、碰撞,从而更新对艺术品的感受,得到多元艺术体验。在画家范宽的笔下,《雪景寒林图》微小的个体和无穷的世界形成对照,既能感到个体的孤独、渺小,也能感受个体从自然世界、理想世界得到了价值赋予和精神慰藉。《进入雪景寒林之境》由青年艺术家闫小平编剧、导演,剧情从“雪”的视角出发,以独角戏的形式,力求探究当代青年的精神世界,传递出“人类在对未来充满不确定的今天,更加需要关爱彼此”的理念。

被问及“在博物馆演出有什么不同”时,青年演员代鹏飞坦言,排演的过程令人难忘。他说,导演强调建立演员与观众的联系,希望通过多元化、试验性的表演方式,带来充满开放性和参与感的整体呈现。“在排演过程中,我们会讨论社会现实。导演还为我解读北宋的文化,讲了传统戏剧在宋、元、明的不同样式,也提出了很高的表演要求。对我而言,这是一次表演能力的刷新。剧中不仅有肢体的元素,还有写意的精神及戏剧的游戏感。希望观众能和我一起按下经典作品现代解读的刷新键。”

高3米、长10米的舞台上,实验戏剧《进入雪景寒林之境》在有限的舞台空间内为观众呈现出了唯美的画面。灯光设计师袁野以传世佳作为创作灵感,视觉呈现并不以写实为基点,而是用灯光设计捏合表演与影像。他说,“传统艺术虚实相生、黑白互表,我学习这种智慧,力求为‘雪景寒林’创造一个美好且有趣的世界”。服装造型设计师田湛采用暗金色薄纱、黑色透明巴厘纱与绢本材质相呼应,错落缠绕的黑色线条暗示着树枝和雪,在现代的设计中加入中式传统剪裁,制作出的服装神气十足、精美绝伦。

现场观众表示,这部实验戏剧拥有独立角度,从年轻的、当代的视角出发,以博物馆为舞台,以戏剧为介质,为当代观众和宋代绘画之间建立了独特的联系。

图为演出现场。记者 王津摄、记者高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