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宝刚:超越不了《奋斗》,《青春斗》可能成为新经典
2019-03-19 01:38:4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8日讯(记者梅冬妮) 赵宝刚的名字,曾经是青春题材剧一张响亮的名片。3月18日,赵宝刚携新作《青春斗》与5位女主演郑爽、盖玥希、徐悦、陈小纭、王秀竹一同亮相开播发布会,直言新作无法超越《奋斗》,但也期待它成为新的经典。3月24日,该剧将亮相东方卫视。

超越不了《奋斗》,《青春斗》可能成为新经典

导演赵宝刚现身开播发布会

13年前的一部《奋斗》热播,让观众知晓了赵宝刚在警匪题材之外的非凡创作力。此后,《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陆续问世,与《奋斗》一同被视作“青春三部曲”。

阔别荧屏三年,赵宝刚此次再度携青春题材回归。 他介绍,《青春斗》依然是一部讲述青春奋斗故事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聚焦青年人的成长与蜕变,讲述了向真(郑爽饰)、钱贝贝(盖玥希饰)、丁兰(徐悦饰)、晋小妮(陈小纭饰)、于慧(王秀竹饰)五个性格迥异的女孩,从大学跨入社会后,在六年的青春跨度中直面自己,“与自己的负能量做斗争的故事”。

赵宝刚坦言,与前作《奋斗》相比,“《青春斗》超越不了”。“《奋斗》是一个积累,是一个前行者,之前没有那样类型的电视剧,传达的理念也是给年轻人的。但这个时代已经太丰富了,人们的眼界开阔到一定程度,现在观众是拿世界级眼光要求你,尤其是当代题材,非常难。”

但赵宝刚也很明确自己的创作目标,“我确定一生要拍当代题材”。他毫不避讳地表示现在是他创作的瓶颈期:“从文学角度来讲,我的水准确实有点问题,但从社会新鲜度来讲,我觉得我有这个能量。我一直养成观察生活的习惯,无时无刻关注身边发生的所有事,特别是年轻人的事,我都是非常关注的。”因此,赵宝刚也对《青春斗》充满期待,“可能成为另外一个经典”。

不愿随波逐流拍“爽剧”,青春最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成长

《青春斗》剧照 女主角向真 郑爽饰

赵宝刚直言,《奋斗》之后接踵而至的大批青春题材创作,“很多就是胡说八道”。“我一生写的东西都是青年人靠自己,《奋斗》是,《我的青春谁作主》也是,我的青春凭什么不能自己有想法?我宣扬的是这些。”而《青春斗》则从“直面负能量”的角度另辟蹊径,展现了青春过程中的另一幅图景。

赵宝刚认为,成长之路难免遭遇瓶颈、陷入困境,“现在的年轻人存在一种现象,就是抗压力不够。一不高兴就按照自己的意识来行事,更追求自由度、幸福指数。但他们对自己的事业也有所期盼,过程中存在惰性,还有些人可能更好高骛远”。但生活中,“遇上问题你还得往前走”。赵宝刚透露,“这部剧的优点是它没有讲成功,讲的是成长。在青春当中,大部分人的经历不是成功,是一点点在进步、成长,这是正能量的体现。”

从预告片来看,剧中不乏主人公陷入事业、生活的泥沼,无可奈何,甚至是束手无策的场景。“因为剧情要表现人的负能量,而你要跟它斗,所以剧情里会有别扭憋屈的地方。”赵宝刚坦言《青春斗》的画风和当下深受大众追捧的“爽剧”风格大相径庭,“这是这部戏‘危险’的地方,但它有成为另一种(爆)款的可能性。看完观众会有一点启发,(负能量过后)工作要找,钱要赚,恋爱要谈,不如意的对象要‘吹’,还要找更好的”。

郑爽“演技炸裂”?她不但完成了角色还超出了预期

《青春斗》“五美”集体亮相

此前,赵宝刚多部作品里的新人,都成长为影视界的中坚力量。此次《青春斗》的阵容中,依然也延续“以明星带新人”的传统。赵宝刚透露,《青春斗》的问世过程并不顺遂,几次组组却未能如期开拍。“我一直还是想通过这个戏培养新人,但完全的新人不太可能,市场也不允许。”

对于剧中知名度最高的女主角,赵宝刚对郑爽的表现给予极高的评价,甚至称其“演技炸裂”:“郑爽不但完成了角色,还超出了一点点我的想象。”这与此前业界对于郑爽演技的评价,实在是相去甚远。对此,赵宝刚回应,“我营造的氛围特别适合她安心创作,把角色挖出来。如果有一个好的工作环境,有人带领,很多潜能就能焕发出来。我的作用就是这样。”

赵宝刚也非常感谢郑爽给了剧组4个月的档期:“拍的时候她说导演慢慢拍不着急,你想用到什么时候就用到什么时候。”不过,这仍与赵宝刚希望的6个月周期存在差距,他自嘲是因为自己“拍戏慢”:“我不愿意那样着急,我的经验是要不断补充,不要去消耗能量。”他认为,“演员也是这样,不要消耗自己,多给一点时间出一个好作品,这是好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