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三讲湖北故事,75岁刘兰芳来汉讲评书,点赞“大国工匠”黄旭华
2019-02-23 23:14:2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3日讯(记者万旭明 通讯员刘虹)她讲的《岳飞传》曾伴随一代人成长,却在75岁高龄时仍创作不断。23日下午,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在湖北省图书馆开讲《中国评书艺术》,不仅以亲身经历向观众展示了何谓“艺无止境学海无涯”,还用一段评书《大孝惟忠》致敬了武汉的道德模范们。

2月23日下午,中国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在湖北省图书馆长江报告厅讲演。记者许魏巍 摄

75岁创作不止培养新一代

1979年,刘兰芳与丈夫王印权合作整理编写评书《岳飞传》,一讲就是40年,先后出版发行了100多万册,部分情节还被改编为京剧、连环画并灌制了唱片等。此次刘兰芳来汉开讲,演讲厅里早早就挤满了观众,连楼梯、过道都已坐满。其中不仅有听着她的声音长大的中年人,也不乏十来岁的孩子。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我是听着您的《岳飞传》和《杨家将》长大的。”

《岳飞传》流传的40年,也是曲艺这门传统艺术发生变化的40年。风靡一时的《曲苑杂坛》悄然谢幕,曲艺表演者们也渐渐变少。刘兰芳在讲座中透露,“在北京评书的传承人中,我是最年轻的一个,今年75岁。”而评书艺术虽遍布全国各地,有多个流派,但每一地的传承人却都屈指可数。在刘兰芳看来,出现这种情况“一是因为没有相关的学校,二是评书艺人要达到顶尖非常难。”

成为顶尖的评书艺人到底要付出多大的努力?看刘兰芳就可见一斑。4个月前,刘兰芳才刚刚退休,在中国曲艺家协会工作期间,她每天5点半起床,写、练到8点去上班。不久前才刚录制完新作品,保持着最近十年每年一两部新作的节奏。不论是说评书、还是讲历史,她都不改干练豪迈、铿锵有力的特色,随口说出一小段都能引得满堂喝彩。如果不说,观众很难看出她的真实年纪。

“继承传统、改革创新,这才是我们评书传承要走的路子。”刘兰芳一面让学生们开学校培养年轻一代,一面也办评书班讲课,同时在各地向观众宣讲,培养评书的受众群体。听说有的家长用评书给孩子启蒙,她还想到“需要做一些儿童作品了。”

2月23日下午,中国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在湖北省图书馆长江报告厅讲演。记者许魏巍

三讲湖北故事点赞“大国工匠”黄旭华

刘兰芳来武汉不多,但她对武汉的人和事却非常熟悉。她曾三次以全国道德模范为原型进行创作,原型都是湖北人。2014年,她用评书讲述了武汉“割皮救父好兄弟”刘培、刘洋的感人事迹,2016年又以潜江女教师秦开美为原型创作了《生死接力》,去年则选择了“大国工匠”黄旭华的故事。

在讲座现场,她就来了段以“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原型创作的《大孝惟忠》,用黄旭华与妻子的家常聊天、用他梦见母亲的桥段,短短几分钟就讲出了他隐姓埋名30载的伟大之处。说到激动处,刘兰芳不禁连连说道:“黄旭华是武汉人的骄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