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容面具”元素致敬经典 《碟中谍6》没了科技感多了幽默感
2018-08-29 11:36:41 来源:汉网

 

\

武汉晚报讯(记者邱晨)阿汤哥一出手,花样拼命有没有?8月31日,由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经典谍战动作电影《碟中谍6:全面瓦解》(以下简称《碟中谍6》)将全国公映。28日,这部2018年暑期档的压轴大作率先在汉举行看片,片中56岁的“阿汤哥”再次开启开挂模式,骑摩托开直升机各种玩命。此外影片明显增加的喜剧元素也让人眼前一亮,关键时刻屡屡发挥作用的“易容面具”更是让人不由想起《碟中谍1》。虽然高科技谍战设备欠奉,让该片在整体观感上略逊于系列巅峰之作《碟中谍4》,但依旧不妨碍该片成为又一部值得一看的动作片佳作。

《碟中谍6》片长最长动作戏“慢热”

《碟中谍6》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还是——特别长,相比前面五部作品片长均在两个小时左右徘徊,这部新片148分钟的片长确实足够分量。

影片的故事基本上紧接上一部作品:世界再次遭遇核恐怖主义的威胁,而解决危机的关键是必须将上一部已经被捕的大反派所罗门·莱恩作为砝码进行交换,男主角伊森·亨特因此也再度陷入到大麻烦之中。

相比此系列的前五部作品,《碟中谍6》的另一个与众不同之处就是“慢热”。影片抛弃了该系列开场就让观众嗨个15分钟的动作大戏,没有了《碟中谍2》赏心悦目的攀岩风光片,也没有《碟中谍4》开篇的脱狱大戏以及《碟中谍5》开场一言不合就爬飞机,新片以男主角伊森·亨特的一场梦境作为切入口,确实显得有些异类。

这样的慢热,还体现在影片的动作戏部分。以往的《碟中谍》电影最精彩的动作戏一般设置在影片的中部,《碟中谍4》的迪拜大楼外墙攀爬便是最经典的例子。这次的《碟中谍6》却把最精彩的两架直升机空中对决的场面,留在了全片的末尾。

相比较片尾的这场人机混战大戏,影片其余的动作戏部分显得精彩有余而惊喜不足。不论是伊森·亨特开场部分的厕所肉搏戏,还是后来的凯旋门广场上的摩托车逆行,以及教堂楼顶的跑步追赶戏,虽然都拍得十分精致,但这些场面在此前的预告片中都曝光殆尽,所以观影的新鲜感明显要弱了不少。

所幸男主角的扮演者汤姆·克鲁斯虽然年事已高,但精彩的动作戏部分几乎都是本人亲自上阵。影片中他再次全面开挂,骑摩托开直升机样样精通,可谓“万年小强”本色不改。而他的搏命演出,再次让《碟中谍6》归为最值得一看的动作片行列。

致敬经典不忘奉献笑点

相比剧情和动作戏的“慢热”,《碟中谍6》的不少设置明显在向谍战氛围最佳的系列首部作品致敬。作为该系列中最经典的谍战道具,“易容面具”在电影中先后两次发挥重要作用,让影片的悬念感陡增,观众的代入感十足。

不过,《碟中谍6》在科技感的营造上可谓一落千丈。除了开场有一辆可以用手机操控的汽车之外,全片几乎再没有让观众眼前一亮的高科技设备,这也让观众们十分怀念《碟中谍4》中磁力手套和全息银幕。

虽然科技感明显削弱,但影片的幽默感陡增。其中“超人”亨利·卡维尔扮演的新增角色特工沃克,不仅成为剧情的关键,也为观众们奉献了不少笑声。影片开场时他不顾伊森·亨特劝阻,自顾自地在雷暴天气中跳伞却惨遭电晕,让同时跳伞的伊森·亨特上演空中救援,手忙脚乱了好一阵子,结果安全落地后还不认账,让人忍俊不禁;随后沃克与伊森·亨特在厕所中奉献的三个男人之间的打斗戏,全过程一波三折状况不断,更是成为全片最大的笑点。

除了这位新增的角色外,男主角伊森·亨特的喜感在这部中也增加了不少。教堂楼顶跑步追逐戏,他在班吉的瞎指挥下,上演了一幕幕既惊险又不失尴尬的动作戏,喜感十足;而在跟沃克一同骑摩托车逃跑时,伊森·亨特完全没想到自己的摩托车怎么都打不着火,更是爆笑全场。在这两位主角的搞笑演出下,该系列一贯的喜剧角色班吉都黯然失色,也着实令人有些意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