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返乡创业故事 聚焦新农村生活 楚剧《乡里乡亲》压轴戏曲艺术节
2018-05-08 23:26:12 来源:汉网

 

\

楚剧《乡里乡亲》在村委会小院排练

武汉晨报消息(记者黄丽娟)7日上午,黄陂罗汉寺街伏西村的留守老人们一起在村委会的小院子里观看武汉楚剧院新编现实题材楚剧《乡里乡亲》的片段演出,边看边呼过瘾。这是《乡里乡亲》剧组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下基层体验生活的首场演出,也是这部大戏的片段首次对外亮相。5月11日,该剧将作为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闭幕式剧目在武汉剧院首演。

新编现实题材楚剧《乡里乡亲》由编剧张法德根据陈应松小说《夜深沉》改编,剧本于2016年获第二届“曹禺杯”全国优秀剧本奖,并入选为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全剧讲述了一个关于“返乡、创业、致富”的故事:年关将近,生态养猪场老板范梨花正准备给全村乡亲宰猪分肉,不料养猪场土地承包人隗三户突然返乡,要求收回土地经营权……除了返乡致富的话题,新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承包权入股等热点问题都在《乡里乡亲》中有所涉及。同时,《乡里乡亲》从音乐唱腔到舞台美术,都洋溢着浓郁的湖北农村风情,展现了一幅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崭新画卷。

编剧张法德介绍,作家陈应松在原著中提出了一个社会问题:回乡的人却难以融入家乡。读过原著的观众必然对隗三户是心存同情的,而楚剧《乡里乡亲》将隗三户放在了反派的位置,增加了他与乡里乡亲们的戏剧冲突,使全剧更加好看。

《乡里乡亲》的导演、武汉楚剧院院长王文华认为,楚剧源于乡野,生活气息浓郁,剧种的特点和《乡里乡亲》的主题很契合。在创作过程中,该剧的音乐、唱腔部分注重楚剧的原汁原味,也运用时代的审美品位来打造,舞美、服装和人物造型并不是全部“写实”,而是更加艺术化、更唯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