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业巨擘投4亿元“建仓”文艺片
2018-05-04 17:59:35 来源:汉网

投资人:“10年内会迎来中国文艺片大爆发”

武汉晨报消息(记者万旭明)导演卖房筹款、制片人跪求排片,文艺片的“惨”有目共睹。这种状况似乎要起变化了。近日,多家投资方陆续宣布新计划,共将投入4亿资金制作并推广文艺片,并有投资者认为“10年内会迎来中国文艺片的大爆发”。可从当下的市场表现来看,能成为爆款的文艺片只是少数,更多的仍处于“有口碑没市场”的尴尬中。

4亿资金注入文艺片

著名导演王小帅在2015年曾哀叹:“这是商业片最好的时代,也是文艺片最坏的时代”。3年过去,文艺片却成了“香饽饽”。在刚过去的4月,先是淘票票、阿里影业、坏猴子影业、优酷电影和北京文化等多家公司宣布在未来3年内,投入3亿元,用以扶持20部高品质文艺片的制作及推广。同时,淘票票加入了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并推出“反向定制模式”,即由用户发起包厅包场的定制化观影模式。

紧接着,猫眼电影、华夏影业、安乐影业、万诱引力、完美威秀等公司也宣布推出“A.R.T文艺片计划”,在3~5年内投入1亿元制作10~15部文艺片,以扶持有才华的青年导演。其中,A.R.T计划已经有3部作品正在运作中,包括即将于本月17日上映的《路过未来》;姚晨、李九霄主演的《送我上青云》及由刘浩执导的《诗人》。

投资人看好十年内会爆发

资本雄心勃勃地进入,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去年的几部爆款文艺片。如以1.7亿元成为中国纪录片票房冠军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同样过亿元的张杨作品《冈仁波齐》,以及拿下1.04亿元的极限探险题材电影《七十七天》。

然而,票房过亿的影片仍是少数,记者统计近期上映的多部文艺片,除导演忻钰坤作品《暴裂无声》获得5412万元票房外,其余多部作品的成绩均在百万级别。

尽管难摆脱“叫好不叫座”的尴尬,但一些业内人士对文艺片却持有乐观态度。曾出品《捉妖记》的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就称:“未来十年,中国文艺片会迎来大爆发,会有好几部中国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上拿大奖,包括奥斯卡。”在他看来,文艺片要培养固定受众,就需要专线发行。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分析称:“有的电影与一些观众的生活离得很远,它的覆盖面就会相对小。”而华夏电影董事长傅若清表示,正是投资、创作、发行渠道的缺失,使国产文艺片受到限制。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出现,凭借旗下影厅每天1~3场的保证排片,已经为文艺片挤出了一块阵地。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文艺片已开始以新导演加名演员的模式进行制作,这将为影片带来更多关注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