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奖得主王荔:新编《宇宙锋》是如何炼成的
2017-01-15 18:09:00 来源:武汉晚报

作为地方戏曲中的瑰宝,汉剧被誉为“京剧唱腔之祖山”,昨天下午,武汉汉剧院青年演员、国家一级演员王荔做客武汉“名家论坛”,以她排演汉剧经典《宇宙锋》中的唱段为例,在台上边唱边讲,为听众带来了一场有趣讲座。

王荔师从汉剧大师陈伯华,她曾凭借《宇宙锋》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汉剧表演的发展越来越丰富,对演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虽然旦角以唱为主,但扎实的表演功底也是一位出色演员所必备的。” 王荔说,现在很多大型的创作剧目,已经不能用程式化的表演了,这也让汉剧的观赏性越来越强。

2012年全本的汉剧经典《宇宙锋》的重排,让不少戏迷兴奋不已。王荔说,最初她排了这部戏的其中两折,是按照大青衣的表演形式来演的,“主人公赵艳蓉的年纪在30岁左右,最早的出场,步子都非常沉稳。但把整部戏编完,主人公的年纪设计在16到20岁之间,前者是少妇,后者还是个小姑娘,我在表演上需要做不少改变。”

王荔现场演示:赵艳蓉出嫁入洞房,掀起盖头都是偷偷地瞄新房。“不少动作需要用腰、用腿,显得身姿婀娜。”(武汉晚报 钟磬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