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好家风激发社会文明风尚力量
2019-02-26 18:29:47 来源:汉网

最近,电视系列剧《家道颖颖》持续引发热议。在系列剧第一部《回家》里,3个家庭、两代人因生活环境变迁和思想观念差异产生种种矛盾和裂痕,但骨子里那股对家的共同眷念、对血脉亲情的深情怀恋,支撑他们历经风险磨难、克服利益诱惑,最终阖家团圆。心灵中的家园情愫让人魂牵梦绕,现实中的儿女情长令人朝思暮想,家总有一股文化亲和力与情感凝聚力,激发人们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自觉担当。家的信仰,早已融入我们的血脉基因。(2月25人民日报)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从出生到在上学之前的这段时间里,接触到的第一任老师就是自己的父母,在一个家庭中,家长的行事做物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甚至可以影响孩子的一辈子。

家教是家庭教育的简称,是指子女在家庭中所受的影响和教育,是家长对子女的言传身教。家庭是人生旅程的起点,好的家教对孩子性格的培养和人格的养成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童年家中得到的真切、质朴、诚恳、实在的教导,不知不觉之中,形成了一个人的价值认知与价值底线,形成了一个人从生活习惯到选择趋向,从言行举止到是非标准。古语有言:“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好的家教对一个家庭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无形的财富。

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明中,家教在历朝历代都备受关注。在中国的古代,一个人的接人待物、气节风骨,代表的不仅是自己,还有自己背后的家族。古代的家族中通常都有家训,家训是家教的重要表现形式,家训规定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通常是那个年代奉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若违反了家族家训,就要被“请家法”,对违反家族家训进行处罚,可见家训在一个家族中的地位之重要。《颜氏家训》、《朱子家训》、《曾国藩家书》和《钱氏家训》等家训的深刻教诲更是影响了整个中华民族。

随着历史长河的蜿蜒流淌,家训慢慢被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当代中国,逐步演化为家教和家风。正所谓“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一个人的成长与所在家庭的家风密切相关,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的初成,更是受其家风的直接影响。好的家教能培养一个孩子的健全人格,从小培养他做正直、善良的好人,做一个对国家甚至对世界有用的人。好的家风不仅是和谐幸福家庭的价值所在,更是一个人出则安邦定国、归则立业兴家的坚实后盾。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家风和家教,构成了独具家庭特色的“道德共同体”。

“一家仁,一国兴仁。”千千万万的家庭的好家风,是社会好风气的基础,更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代社会,更要注重家庭建设,注重家庭的家教和家风,以好家风来激发社会文明风尚的力量。(李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