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才资源
2018-11-28 20:37:37 来源:汉网

——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退役军人事务与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建桥

 

汉网消息(通讯员 黄予洲  陈思琪)11月27日至28日,由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以研讨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措施办法,听取工作意见建议为主题的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君安宾馆召开。28日中午,记者连线北京,电话采访了出席这次会议的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退役军人事务与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战友集团董事长杨建桥。

“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次会议,我感觉像是出嫁多年的女儿回到娘家一样幸福满满。”

接通后第一句话,杨建桥董事长这么说。

“2006年底,战友集团出资1000万元,创办了武汉战友创业培训中心,去年升格为战友商学院。集团明确规定复转军人在这里可免费接受创业培训,每场培训我都要亲自授课。十年来,先后为湖北自主择业干部开班30余期;我还亲赴上海江西等地为军转干部开班20余场,十多年来无偿培训了近万名退役战友,也先后和清华大学等单位进行合作探索。今年5至7月份,战友集团在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的指导下,通过充分调研,提出了在武汉创办“退役军人大学”的构想。利用武汉的区位优势、科教优势和产业优势,以及战友集团十多年的培训经验,通过与北大燕园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合作,为退役战友“量身定做”属于自己的职业技能培训平台。

“在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退役军人培训如果没有岗位需求为实际牵引,培训工作就只能停留在思想层面和心理疏导上,战友不解渴、提升难持续。接受培训战友最大的心愿就是,培训后能具体干点什么。为了尝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战友集团和人力资源平台进行过对接,也和一些大型央企合作过,还遴选过一批创业项目供战友选择。目前,我们还正在与地方政府积极推进“红色智能物业”项目,和某央企洽谈境外人力资源安保合作项目,争取为退役战友就业再多走出几条新路。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才资源,但也不同于普通的社会人才群体。长期紧张正规的军营生活,培养了退役军人忠诚可靠、作风过硬、执着坚持的优秀品质,面对职场,退役军人无论是在思维方式,还是职业素质等方面,都具有其鲜明的特殊属性。因此,对于退役军人就业遵循市场规律、坚持融入社会的思路是对的。特别是在部队有基层营团主官和军以上机关工作经历的战友,只要适应了社会特别是行业特点,很多都能够脱颖而出,成为行业骨干。有意识地培养和引导他们成为民营企业的精英力量,不仅有助于汇聚退役军人社会正能量,还在维护和巩固国家民营经济整体安全上具有战略意义。”

据悉,这次参会人员分别是全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导师、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机构负责就业创业相关工作同志、部队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战友集团董事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退役军人事务与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建桥作为湖北唯一代表出席这次会议。

据了解,战友集团是一个拥有37个子公司的集团公司。700多人的员工中,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多是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和退伍士兵。2009年6月,杨建桥作为全国模范军转干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6年再次当选为武汉市人大代表,去年八一前夕,以全国模范军转干部代表身份受邀赴京参加中央建军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今年当选全国个私协常务理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