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汉阳江滩国博段:三个鱼塘变身小湿地
2018-10-26 09:02:1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25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廖宇智)汉阳江滩国博段(杨泗港上游至白沙洲大桥上游端)竣工两个月来,不少市民发现,这里和武昌、汉口江滩不一样,“水”元素特别丰富。25日,武汉市水务局堤建中心相关负责人揭秘:因为这里有三个历史遗留下的鱼塘。

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位于江滩内部的三个水体,大小不一,周边水生植物错落,生机勃勃。距离水体不远,就有人行步道。漫步其间,仿佛置身湿地。

“这是三处历史遗留鱼塘。”汉阳国博江滩续建工程现场管理负责人称,汉阳江滩国博段和其他江滩的最大不同,就是这里有三处天然的水景观,依靠雨水的补给,鱼塘就能呈现丰水之姿。

负责人说,以前这里曾是砂堆成山的码头,进场时,这三处鱼塘在一片破败的黄土上特别打眼。一问来历才知道,这几个鱼塘已形成多年,是由于地势低洼,长江涨水后被江水填满的。

因为稀罕,设计人员在作江滩设计时,对鱼塘特别着墨,并且就鱼塘的水循环作了一番思量。现在,鱼塘和长江之间有一道溢流闸,降雨过多鱼塘水位高的时候,多余的水就会通过溢流闸排至长江。平日,靠降雨就能满足蓄水的要求。鱼塘周边的水生植物也不光好看,还会对雨水进行净化处理,以保持塘水水质的长期稳定。

临着江,又有小型湿地,自今年8月项目竣工以来,不少市民和游客趁着周末和假期频频踏足。市民张女士说,除了亲近长江,还可以亲近这些小型水体,这里的感觉十分生态、天然。

施工人员提醒,长江汉阳江滩国博段目前还有项目尚在施工。市民前往,请在已经建设完成的江滩范围内游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