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3楼防盗网失足悬空!身旁、脚下、头顶,10余热心人赶来救援
2018-09-16 1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2楼的施先生从自家防盗网内托举老人近20分钟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5日讯(记者戴旻阳) “嘭”一声坠响,一名6旬女士从3楼自家房中防盗网跌落2楼雨阳棚上,雨阳棚应声变形,她左手抓住防盗网架,右手撑在雨阳棚上,下坠之势未减——15日下午2时许,江岸区云林街一居民楼发生惊魂一幕。
  危急时刻,该楼栋2楼住户从自家防盗网内伸出双手,向上奋力撑住她的双腿;途经该处的施工队负责人从楼面攀爬至她身边托举其身体;陌生路人登上4楼扔下绳索系起她的腰身;多位街坊来到她家门前试图破门……一时间,10余人从四面八方伸出援助之手,半小时内,该市民安全脱困。


  在楼顶市民帮助下,失足老人身上系着绳索
  事发 下坠悬空叫喊“支持不住了”
  15日下午3时许,网友“雪球星snowstar”在新浪微博上爆料称,周六下午2时左右,在云林街上,家住三楼的一名6旬女士从防盗窗掉出,二楼邻居一直抓住她的腿以防她掉下来,由于紧张,她一直叫喊说支持不了多久,路过的群众爬上屋顶,有的拿绳子上到四楼放下,路过的外卖小哥和邻居砸破她家的门,大家合力将她拉进屋内解困,为大家点赞。


  众人齐力助失足老人脱困
  微博同时公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身穿白色T恤的女士双手向上,死死抓住头顶的防盗网支架,身子一小半坐在已经严重下凹变形的雨阳棚上,双腿悬在空中。
  她脚边,一名中年男子爬到自家防盗网上,双手从防盗网的空隙处伸出,撑起女士悬在空中的双脚,不停用力往上顶。
  她的身侧,一名黑衣男子借助雨阳棚登上居民楼的外立面,双手双脚交替攀爬,快速经由防盗网向悬空的女士身边靠近。到达女士身边后,该黑衣男子爬到防盗网上,用双手和肩膀将女士悬空的下半身撑起。
  她的头顶,一根绳索从楼上坠下,系在她腰间。同时,多人从女士家中防盗网前探出身子。头上的人拉,脚边的人举,众人合力协作,将其经自家防盗网送至家中。
  脚边 死死顶住女士双腿近20分钟
  15日下午4时许,长江日报记者在事发的云林街17号楼栋外看到,该楼2层的一户窗口雨阳棚已经严重下凹变形,上方3楼一临街的防盗网下端处于打开状态。
  3楼获救女士称,真心感谢这些帮助她于危急之中的街坊和陌生人。
  楼栋2层租户、39岁的施先生称,下午2时左右,他忽然听到家中的雨棚上传来一身坠响,随即看到一双脚在他的雨棚附近摆动。从自家防盗网上伸出头看,他发现楼上的一名女士手抓着防盗网,下半身近小部分搭在雨阳棚上,摇摇欲坠。
  施先生说,女子当时有些惊慌,有时喊“快拿梯子来”,有时喊“坚持不住了”。见状,他马上爬到自家防盗网上,将手伸出窗外,死死撑住女士的双腿,防止女士下坠。
  “撑了10多分钟”,施先生称,过程中,他不时与女士搭话,表示已经有人去女士家门前破门,很多人正在想办法,减少女士的紧张情绪。但是开门的速度并不快。施先生的妻子一边呼喊其他的街坊共同参与到破门救人的行动中来,一边楼上楼下来回通报情况。
  事后,施先生称,虽然托了女士近20分钟,但并不算太费力。谁知一旁的妻子立即戳穿其“谎言”——“你看他手,现在都还在抖”。
  正当施先生因长时间的托举快乏力的时候,一名黑衣的男子从施先生料想不到的地方伸出了援手。
  身旁 登雨阳棚攀防盗网近身托举
  助力来自屋外,事发时,一队电力施工队恰巧在楼栋附近施工,负责监督巡视的现场负责人沈建红开车经过,见众人聚集围观,发现女士悬空后立即从楼栋外立面攀爬接近女士救援。
  40岁的沈建红说,发现情况后他首先上到3楼,发现已有两三人正在女士家门前准备破门,但女士家中的防盗门很难立即打开。沈建红立即想到自己车上带有绳索、撬棍等工具。于是立即下楼取车,开至楼栋前,呼叫通行的其他救援者拾取工具救援。
  “一个路人拿着绳子上了4楼,另一个街坊拿着撬棍上了3楼破门”,沈建红说,他观察了现场后,攀上楼栋口的雨阳棚来到2楼的外立面上,脚踩雨阳棚慢慢向女士家的窗台处靠近,沿途经过了一处雨阳棚和两个空调外机,终于来到女士的脚边。
  双脚踏上2楼防盗网的横杆,双手抓住2楼防盗网的上边支架,肩膀向上顶起,他成为了女士的临时坐垫,将女士原本悬在空中的下半身稳稳支撑起来。
  有了沈建红这位帮手,得空的施先生从自家防盗网中抽回身子,马上折返至3楼女士家门前,协助其他施救者破门。
  头顶 坠下绳索套牢腰身防止下坠
  就在沈建红攀爬楼栋外立面的同时,还有街坊、路人从4楼女士的楼顶上想起了对策。
  沈建红介绍,一名中年男子从他车上拿到绳索后,爬到4楼,敲开住户家房门,从4楼的防盗网上将绳子坠下,绳套降落至沈建红身边,他立即腾出一只手,将绳套套在女士腰间。
  “就是为了以防万一”,沈建红称,自己作为工程人员,观察现场后发现2楼防盗网的位置距离地面高度大约10米,“施工的时候连十几米的电线杆都直接爬”,因此他对自己的施救路线并不太担心。
  爬到防盗网附近后,他死死抱住防盗网架,用身体支撑起女士,“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才能去救人”。同时,他联想到施工时的安全绳,让施救的同伴从楼上将绳索套在女士腰间,起到简易安全绳的作用,在女士万一出现突然下坠情况时,多一道保险,起到缓冲作用。
  刚刚套上绳套,沈建红听到楼内叫喊——3楼的门破开了!
  破门 撬棍、拳打脚踢冲破防盗门
  2楼租户柳先生是听到街坊的叫喊后,加入到救援队伍中的。他介绍称,发现女士被困后,他立即上楼加入到了破门的队伍中。当时已有四五个人围在女士家门前。
  柳先生说,一开始发现女士家装的是防盗门,几人拳打脚踢都未见效,随后送来的撬棍起了大用。
  虽然有了“利器”,但破门还是很费了一番功夫。柳先生称,撬门一共前后花了20多分钟。
  众人先将撬棍插入防盗门下方,几人轮流使劲用脚踩撬棍,然后将撬棍插入钥匙孔附近的门缝处,又是一顿合力扳弄,最后将下方和中部的锁都打开后,四个人一齐用力撞门,才将防盗门上方的门锁挤开,最终破门而入。
  他称,当时,两三个人撬门,其他的人,有的用手扒,有的用脚踢,都使上了浑身的劲。等到成功破门后,迅速来到防盗网前,楼上的五个人伸手拉,楼下一个人踮脚推,还有头顶上死死拽住绳子,总共十多个人一齐将女士拉至房内。
  柳先生说,女士并未受伤,感谢的话还未说完,问及参加救援几人的姓名,大家伙就都摇摇手离开了。
  15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这名女士,对于施救者,她连连致谢,询问起坠落原因,她不愿多说。
  【社会学家点评】
  一群人用行动证明:
  当下,见义勇为并非稀缺品
  “危急时刻,一群人自发组织,分工明确,开展了一场全方位式的救援”,武汉大学社会学专家尚重生说,他认为,这传递的是一股浓浓的正能量。救援者之间在互相贯彻着善念,并将这份善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素不相识的一群人为了救人这相同的目标毫不犹豫,不仅说明这群施救者具备着人格魅力,也说明这座城市的温暖,更说明这个社会的向善。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当下,见义勇为这种行为并不是稀缺品。
  【编辑:祝洁】
  (作者:戴旻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