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豚“福气”的孩子满百日画风超萌,想和这对母子合影?白鱀豚馆每月开放两次可免费预约参观
2018-09-16 12:07: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小江豚浮出水面露个脸 白鱀豚馆提供

恰逢我国鲸类生物学学科组40周年庆,水生所白鱀豚馆的一头雄性小江豚刚满105天,这也是中科院水生所自2005年全球首例人工饲养长江江豚成功繁殖以来成活的第二头小江豚,双喜临门。昨日,在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我国鲸类学家王丁研究员深情地说: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有信心保护好长江这美丽的风景!

小江豚代号F7C

小江豚是6月2日出生的,他也是自2005年成功繁殖全球首例人工饲养长江江豚淘淘以来成活的第二头江豚。这表明了我国人工环境中饲养繁殖江豚的技术已经成熟。

小豚的妈妈叫F7,意思是雌性、编号7,又是谐音福气的意思,此次顺利生子,F7确实是有“福气”,小江豚是F7的孩子,英文中幼崽是calf,所以小江豚暂时的代号是F7C。

小江豚出生时还有点小惊险。F7生产时一直比较放松,不像此前淘淘妈妈生产时紧张地在池子里快速游动,生产时利用水速直到把幼崽甩出体外。F7显得心比较大,她一直慢条斯理平稳地游动着,生产时小江豚滑出来,但是脐带没有断开,小江豚被妈妈脐带牵着没办法出水透气,危急时刻,科研人员去把小豚托出水面,小豚妈妈见有人靠近才加速游动,正好把脐带扯断,小豚终于可以自由出水了。

小豚F7C是个棒小伙

小豚一出生就看着比较健壮,体型也较大。但他方向感还不强,像一个小炮弹一样到处横冲直撞。小豚出生6个小时左右开始吃奶,每次短则几秒,一天吃奶时间累加起来有四五分钟。小豚吃奶也是个技术活儿,他跟陆生动物不同,江豚是哺乳动物,跟人一样用肺呼吸,在水中几十秒就要出水呼吸。小豚吃奶时妈妈很耐心也很辛苦,小豚嘴巴摩擦妈妈腹部表示要吃奶的意愿,妈妈便放慢游速,肚皮翻过来,小豚赶紧吸几口,母子俩就要出水透气了。一天这样喂奶要反复数十次,小豚吃奶确实不易。

小豚学习能力强

刚出生时小江豚体长约75厘米,体重在6.5公斤,现在小豚的身长已超过妈妈体长的一半。小豚的学习能力很强,跟着妈妈很快学会了各种姿势的游弋,甚至学会了跳跃。妈妈吐水产生一串串气泡,小豚学会了,经常吐泡泡后追逐着,玩得很开心。

每次训练员喂妈妈时,小豚在一旁学习妈妈吞咽小鱼的样子,近日以来,小豚有吃小鱼的行动,还时常主动向训练员要鱼吃,甚至跟妈妈抢鱼吃。

普通市民如何约见小江豚

小江豚的出生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大家仅在电视上看到小江豚萌萌的样子,很多市民更想亲眼看看小江豚。工作人员说,武汉白鱀豚馆是湖北省的科普基地,每年在科普日都对市民开放。因为这里也是中科院水生所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研究基地,担负着更多的科研工作。每个月武汉白鱀豚馆对公众开放两次,每次不超过20人。普通市民想进馆看江豚可以拨打电话027-87800371提前预约免费参观。

长江日报记者高宝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