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去江边欣赏首部以长江为背景的光影大秀
2018-09-15 08:44: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匡志达)15日晚,2018武汉国际旅游节开场秀——全球首部以长江为背景的激光光影秀即将上演。这样的“大场面”,在哪里才是最佳视角,又如何从炫目的片段中看出“门道”?演出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蔡新元为市民“解密”。

“知音号”和绿地中心都成投影荧幕

这场演出盛况空前,以武汉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做“画板”,两公里外的超大功率激光器,准确地将光束聚焦到这块“画板”,刻画出活泼的军运会吉祥物“兵兵”、恢宏的武汉长江大桥等画面。而武汉旅游新地标“知音号”,届时将驶离码头,置身波涛中成为江上漂移的“光影之舟”。在码头上巨型投影设备投射下,120米长、19米高的船身成为五彩缤纷的荧幕,不断变幻江豚跃出江面、江汉关和黄鹤楼耸立的画面。船上的光与江面的水互映,显示出壮观效果。更具特色的是,“知音号”也会一瞬间穿越到百年前,变成一艘木船的模样,而后在光影魔术间变成蒸汽时代金属巨轮,最后又变成现代巨轮。

“知音号”码头和三阳广场观演最佳

如梦似幻的精彩演出,在哪里才能获得最佳观演视角?蔡新元介绍,这次演出的舞台是“知音号”和武汉绿地中心,“主演”则是“知音号”码头趸船上的巨型投影设备和激光器。因为是远距离直线投射,越接近发射源效果越好。因此“知音号”码头、汉口江滩三阳广场是最佳观赏点。如果天气晴好,汉口江滩接近三阳广场地段也是不错的观赏点。

江上晚间经常出现雾气,会不会影响激光跨江演出效果?“市民不用为此担心。”蔡新元说,浓雾是影响激光投射的重要原因,也是此次演出要克服的主要困难之一。为了达到不受江上雾气影响的效果,此次演出选择激光器功率比奥运会演出的设备高一倍,保证穿过雾气但投影效果不减。

光影变幻间看懂武汉城史

“严格来说光影演出不同于看电影或其他演出,我们是想让观众置身江边,融入与城相谐的意境中。”蔡新元说。据他介绍,这场演出另一大难点,就是将武汉城市发展的历程和文化融入现代化的光影手段中。他们将黄鹤楼、江汉关、长江大桥、“知音号”等题材融入演出,充分展示武汉历史文化。

据介绍,演出15日晚7时30分开始,游客如到汉口江滩“知音号”码头或三阳广场观演,可乘坐1路、30路、212路、248路公交至沿江大道三阳路,进入江滩直行即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