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江放流“水中大熊猫”,入选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2018-09-14 10:11: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整理/长江日报记者欧阳思陨

制图/方磊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詹海波)再过几天就是农历秋分,亿万农民将第一次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此,农业农村部精心谋划了“1+6+N”的庆祝活动。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了解到,连续举办了17年的长江武汉段增殖放流活动入选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系列活动。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介绍,“1+6+N”的庆祝活动,其中,“1”是在北京有一个主会场,“6”是立足体现中国农耕文明的区域特点选择了6个分会场,“N”就是策划了100多个系列活动,其中就包括在武汉举行的长江武汉段增殖放流活动和全国种猪大赛(南方赛区)。

据悉,将于9月23日举行的增殖放流活动中增加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活化石中华鲟,这是自农业部2003年实施长江禁渔期制度以来,第三次在长江武汉段投放中华鲟。

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向军介绍,自武汉实施增殖放流活动以来,2004年曾在汉口江滩放流1万尾中华鲟幼鱼,2017年放流过10尾成年中华鲟和1000尾中华鲟幼鱼,此次增殖放流中华鲟数量有可能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此外,还将放流胭脂鱼和“四大家鱼”(青、草、鲢、鳙)。

记者了解到,为养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自武汉市实行禁渔期制度以来,每年都要组织1次至3次人工增殖放流。为加强保护,去年在长江流域及以南重要流域水域首次实行统一的禁渔期制度。

全国种猪大赛将测定种猪231头,分别评选出大白种猪、长白种猪、杜洛克种猪综合指数前五名和外形评定前三名。另外还将举行文艺表演、种猪拍卖、猪肉美食节等活动。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中国农民丰收节在鄂活动多

  为市民画张休闲旅游图

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除了有“1+6+N”庆祝活动,农业农村部还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社会力量来组织策划“5个100”,即自主推荐100个品牌农产品、100个特色村寨、100个乡村文化活动、100个乡村美食、100个乡村旅游线路,充分展示各地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推动农产品实现优质优价,也为市民们提供好的休闲旅游参考。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恩施州咸丰县小村乡大村村、宜昌市宜都市白洪溪村、黄冈市英山县红山镇乌云山村入选100个特色村庄;潜江龙虾、宜昌蜜橘、监利黄鳝、秭归脐橙入选100个品牌农产品;咸宁市咸安区桂花镇大屋雷村中秋祭月文化节、宜昌市秭归县归州镇万古寺村龙舟文化节、武穴市余川镇青蒿村大别山佛手山药乡村文化旅游节入选100个乡村文化活动。

除此之后,如潜江市的“品虾论稻话丰收”、随州炎帝故里庆丰收等活动都将于近期举行,从武汉出发,或自驾或乘高铁,为市民短假出游提供了参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