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棒球、花滑、攀岩走进武汉中小学体育课程
2018-09-14 08:4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13日讯 张弓搭箭、瞄准靶心、一击命中……13日上午,武汉市第七十五中学初一(2)班的30多名学生来到学校射箭馆上体育课,首次体验了这项运动。
  长江日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武汉各中小学除了按要求落实常规体育课和“阳光一小时”外,不少学校还结合学生兴趣与办学实际,将冰球、棒球、花滑、攀岩等“小众”体育项目引入校园,满足不同兴趣的学生强身健体、锻炼意志。
  挤占体育课评优评先“一票否决”
  武汉市教科院体卫艺教研室教研员顾静介绍,目前全市中小学的常规体育课的落实“卡得很严”,近年很少出现体育课被其他课程“挤占”的情况。若被投诉利用体育课时间上“主科”,学校会在各种评优、评先中被一票否决。教研员们每周还会进行“推门听课”,不跟学校、区教育局“打招呼”,随机走进一两所学校听课、抽查。
  体育课能保证了,那目前学生的体育锻炼还存在哪些困境?顾静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目前比较突出的是高中的高年级学生因为学习压力大,体育课之外的活动时间或有压缩,这也是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去年12月出炉的全国“新课标”中就对高中学段的体育课做出了量化要求,最大限度保障学生锻炼效果:每节体育课的课堂密度要达到75%,学生的心率要达到每分钟140~160,有效练习时间达到50%以上。“这些量化标准,就是让孩子们在体育课上真正动起来,出出汗。”
  未来,武汉市还将在高中阶段的“选项教学”方面加大力度,鼓励更多学校选择几项运动,如足球、篮球等。
  体育常规课程各具特色
  根据《新课标要求》,中小学体育课每周应达2~4节,不同年龄段标准不同。长江日报记者采访10多所小学、初中发现,各校均按标准开足了常规体育课,且不少学校进行了各具特色的创新。
  以市七十五中为例,该校于今年初引入射箭课程,在校内新建近300平方米的专业射箭馆,邀请武汉射击学校的教练前来授课。目前,射箭已成为该校一门“体育必修课”,每个班级每周的3节体育课中,必然有一节是“射箭专题”。这一课程也吸引了附近天一街小学和惠康里小学的孩子们,每周都会有40余名小学生来和初中生一起上课。该校校长李弢说,射箭既能锻炼体魄、磨炼意志,又是奥运会等大型体育赛的热门项目。今年内,学校将通过常规体育课大力普及射箭运动。
  还有不少学校在传统运动项目上“下功夫”。上周,“美职篮”3名青少年训练师来到武钢三中,为该校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篮球训练课。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篮球一直是该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多元成材的一大助力,学校也禁止其他科目老师随意占用体育课时间。通过体育课和日常训练,该校女篮已在全省比赛中收获十连冠,大部分队员都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学习、练球两不误,“紧张的高中学习之余,适当的篮球训练反而给了孩子们更大的动力”。
  目前,武汉各城区每年都会进行“中小学生体质监测”,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设置不同项目和标准。江汉区体卫艺站站长陈抗表示,通过这一监测,可以科学分析常规体育课程中的优点和不足,推动体育课和各项体育活动合理设置。
  中小学频现“尖板眼”项目
  今年初,在“2018中国齐齐哈尔第二届冰球节国际冰球少儿邀请赛”上,武汉市育才小学冰球队获得U8组季军,成为同组唯一一支登上领奖台的中国球队。
  对于南方城市而言,“冰雪项目”在校园里尚不普及。但自去年起,育才小学、红钢城小学等先后成立校园冰球队。育才小学还于今年成立了全市首支花样滑冰校队。“冰上运动有助于小脑发育,促进下肢骨骺生长。”校长关蓓介绍,对于小学生来说,冰球、花滑等项目不仅能锻炼身体,也能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专注度,使学生适应未来社会需要。
  类似冰球这样看似“小众”的运动项目,目前在武汉中小学内并不罕见。在江岸区长春街小学,攀岩、高尔夫、击剑等项目都已成为固定的社团课程,全校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各个项目均配备了专业教练。钢城四中则将毽球作为特色项目在全校普及,连续多年在全省毽球锦标赛上获单打、双打、集体冠军,还有学生在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上获金牌。
  而在江汉区卫星村小学,棒球正逐渐成为学生们的“新宠”。去年,该校开设棒球课。(记者邓小龙 刘嘉 通讯员黄修杰 杨亮)
  【编辑:刘思】
  (作者:刘嘉 邓小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